立即下载
烟花点亮脱贫路
2020-10-10 10:20:44 字号:

大瑶14家花炮扶贫基地全部复工

优先保障贫困群众务工就业

08版镇村-3.jpg

浏阳金穗出口花炮厂吸纳了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花炮产业作为浏阳传统的富民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花炮之源”大瑶镇的15个就业扶贫基地中,有14个是花炮企业,共吸纳了1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在高温停产结束后,目前,14家花炮扶贫基地已经通过验收全部复工,优先保障贫困户上岗,助力脱贫攻坚。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贫困户就近就业,年收入过万元

早晨搭乘公司的通勤车出发,来到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的包装车间,坐在专用的工作台前,给纸筒褙皮,这是南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金仁的工作常态。

今年53岁的刘金仁曾因患小儿麻痹症,脚上落下了残疾。在2017年前,她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也缺少发展产业或外出就业的条件与信心,只能和年过七旬的母亲相依为命,依靠残疾人生活补贴和低保金来维持生活。

按照脱贫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的要求,大瑶镇打好扶贫“精准牌”,深入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实施精准帮扶。从2018年开始,大瑶镇依托本地花炮产业打造就业扶贫基地,位于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对贫困户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在了解到她的实际情况后,认为就近就业是一条出路。”南山村扶贫专干李东鹏说,在帮扶过程中,他们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做思想工作鼓励刘金仁重拾信心,另一方面对接位于本村的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为她找到合适的岗位。

“如今上下班公司都有车接送,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在2018年,刘金仁实现了脱贫摘帽。

15个扶贫基地,吸纳158名贫困户就业

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出口烟花企业,以生产吐珠类、组合类烟花为主,工厂占地面积1000余亩,就业人员超过300名。在今年高温停产结束后,经过验收于9月8日正式开工,工人陆续到岗。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今年的订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企业仍优先贫困户上岗,贫困户到岗率已达到100%

“对于贫困户劳动力,企业安排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部分贫困户由于文化水平相对偏低,我们安排在组装和包装车间,从事比较简单的工序,也比较安全。如果贫困人员有足够的能力,经过培训考取证件后,也可以安排到药物线上。”浏阳市金穗出口花炮厂负责人刘法祥说,今年企业吸纳了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既解决企业的用工需要,也提高了社会认可度。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安运在花炮厂从事吐珠筑药工序,2019年,他的儿子张贤良也来到花炮厂上班,负责物料转运,两人年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张安运一家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而且盖起了两层的楼房,日子更有奔头了。

“一个企业有5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可以评为扶贫基地,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也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大瑶镇扶贫办主任林荣意表示,目前大瑶共有15个扶贫基地,吸纳了1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双节期间,花炮升腾五彩斑斓,整个城市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美不胜收的烟花,给人们心灵带来满足和慰藉的同时,同样也点亮了大瑶镇2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之路。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