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人生的路,妈妈牵你一起慢慢走
2020-10-12 10:25:50 字号:

因为早产,她是个脑瘫儿,16年来,他们一家人不抛弃不放弃,在各方的帮助下,生活充满了阳光,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06、07版深读-8.jpg


16年前,经过一天阵痛,罗年辉生下女儿刘佳玲。罗年辉怀胎六个月,婴儿生下来时只有2斤9两重,各项功能都不健全,生命堪忧。护士抱其去重症监护室时,罗年辉只来得及碰了一下孩子的手,那么小,那么软,似乎是半透明的。

16年后,罗年辉拉着女儿的手,那双手依旧是那么柔软,但这双手的主人经过了最艰难的生存斗争,已经长大上初中了。因为早产,刘佳玲是个脑瘫儿,接受能力比别人差,腿脚也没那么利索。

但爱让一切变得美好,让她自信、乐观,不服输。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母爱的坚持

牵着脑瘫女儿的手陪读10年

读书是女儿最重要的事,是女儿享受平等权利的过程。

06、07版深读-3.jpg

2020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同庆,罗年辉从小河初级中学接回女儿一起过节。牵着女儿的手,欢笑交谈,两人走过那条长长的学校走廊。10年了,无论是上学、放学、晚自习,还是放假、开学、升年级,罗年辉总是陪着女儿走,走过春夏秋冬,也走过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走廊。

罗年辉今年50岁,1994年与丈夫刘福根组建家庭后,住在小河乡皇碑村,两人于1996年生了大女儿,于2003年生了二女儿刘佳玲。罗年辉永远记得,原本应该是2004年出生的刘佳玲,却在那个冷飕飕的冬天早产了,一出生,医生就告知,孩子是个脑瘫儿。

“我一看到她的小手,出生时还带着透明的蹼,我就知道孩子会活得很艰难。”罗年辉满心愧疚,心痛不已,嚎啕大哭了一场。哭过之后,她也下定了决心,不会离开不会放弃!

06、07版深读-7.jpg

当时他们的家庭非常清贫。为了给孩子治病,她和丈夫四处借钱,筹集医药费,1994年刘福根和罗年辉结婚时他们都是租房结婚。到1996年,大女儿出生,两人买了一套二手房带一间门面,又欠了六七万元的债。平常刘福根出去跑摩的,罗年辉就在家做生意带孩子,一家人本就没有什么积蓄,二女儿的变故让他们迫切需要大量资金,一家子雪上加霜,债台高筑。

幸运的是,待在ICU的刘佳玲度过了危险期,一个星期后就出院了,只是由于脑瘫,她体质极差,一个咳嗽或者一次受凉都可能要了她的命。整个婴幼儿期乃至童年时期,她三天两头进医院。7岁时,刘佳玲迎来了一个机会,她的腿脚可以做手术治疗,虽然不能全然康复,但至少以后生活可以自理。罗年辉夫妻俩开心得不得了,急急忙忙再次借钱给孩子做手术。

“实在是太好了!做完了手术,她当下就不再流口水,以后就慢慢可以行走了。”看到女儿能坐起来、站起来,也可以自己吃饭了,罗年辉觉得任何代价都值得。

这一次手术,让刘佳玲得以行走,也开启了刘佳玲的上学之路。从此严寒酷暑,罗年辉天天陪着女儿,牵着她的手走在上学路上。对罗年辉来说,读书是女儿最重要的事,是女儿享受平等权利的过程,于她来说,自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孩子就应该快乐地学习、生活、成长。

母爱的牵引

投我以木桃,要报之以琼瑶

“我总是告诉孩子,除了父母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别人对你的好你就要记在心上,要感恩。”

06、07版深读-6.jpg

上学的路,刘佳玲虽走得不容易,但十分热爱。10年来,除了爷爷去世时请过假,正常的学习时间她从来没有缺过一堂课。但她一个字通常要练习一两个本子才能写得像模像样;她的理解能力也没有优势,课堂上学的东西需要咀嚼一天、两天甚至一个学期;她的腿脚可以走,但走得也比别人慢,且不能单独上坡,没有扶手的楼梯她也不能轻易上下……这一切都给她带来了挑战,幸而,除了母亲,她还得到了许多人的帮扶。

走进小河初级中学109班,刘佳玲的座位永远在第一排,老师会特意把课堂答题机会给她,她不需要起立,直接回答就好;下课后同学们也愿意和她说话聊天,问她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教室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值日表,以同学舒妍、钟晴、谢语涵、卜嘉敏为总负责人,调度每一天照顾刘佳玲的值日生。

“今天轮到我给她打饭。”同学翁思美说,去食堂打饭要下楼梯,通过厚才楼、学达楼、博雅楼,还要上一条坡,刘佳玲没办法走那么远,每天都是同学们轮值给她打饭。

06、07版深读-4.jpg

109班班主任郭海彬说,学生们特别照顾刘佳玲,从来不排挤她、孤立她,经常扶着她参加各种团会:有一次班级元旦汇演,全班同学站成了一个爱心队形进行大合唱,让刘佳玲坐在中心位置上,“全校师生都为他们鼓掌,特别让人感动!”

“这么多年,女儿走到哪里都有人搭把手,她虽然行动不方便,但她也得到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帮助。”罗年辉说,还没有做手术之前,刘佳玲不能坐不能走,总是流口水,一般情况下都是老师们抱着她和其他孩子们玩;到大班的时候,因为不懂事,有些小朋友会笑话她,但邻居小剑一定会挺身而出帮她出头;到小学以后,“欺负”女儿的孩子没有了,反而是关心她、帮助她的越来越多。

罗年辉很感谢小河凰岗完全小学的陈义民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刘佳玲,有时候回家就是他一路护送回来;初中班主任郭海彬更是一对一地照顾着女儿,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从来都事无巨细;还有万老师、张老师……这么多年,教育机构更是关爱女儿。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学校总是将刘佳玲分配在一楼的班级、离厕所最近的班级,别的班级都是一年一换,六年级就要上楼梯、初中就要去三楼,可是刘佳玲的班级永远不动——就是为了照顾她!

“我总是告诉孩子,除了父母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别人对你的好你就要记在心上,要感恩。”罗年辉说。

母爱的信念

康庄大道在前,让孩子奔跑

各界的帮助为女儿铺开了一条康庄大道,女儿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突突突……”下午4点多,学校门口,罗年辉驾驶着三轮车,从皇碑村的家来到处于新河村桥下组的小河初级中学接女儿下课,给她做晚饭、帮她洗头洗澡、陪她上晚自习。学校专门安排了一间教师宿舍给她们免费住,第二天一早,罗年辉又会开着三轮车回到12公里外的家里,做家务、做生意、做午饭,直到下午4点钟再去学校接女儿放学陪女儿住宿。一天24公里,天天如此,风雨无阻。

16年了,当初所欠的债务以及医疗费,如今终于还清了,刘福根和罗年辉的大女儿毕业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刘佳玲也已经长大。走进他们处于皇碑村的家中,一楼门面是夫妻俩开的农资商店,卖种子、农用肥料等,不远处是他们的菜园,自给自足。时间如流水,尽管走得辛苦,一家人都没有停下过脚步,不悲观、不失望。

刘佳玲很喜欢读书,她说:“可以多认识一些朋友啊!”读书让她懂事、明理。翻开她的作业本,有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坑》。她在里面写道:“坑”不仅仅是我们说的泥巴坑,还有在生活上会遇到无数的问题。老师总是提醒我们,不要掉进“坑里”,可人生就像一条曲折的线,不可能一帆风顺……

刘佳玲还喜欢唱歌,她在手机上下载了唱歌软件,面对镜头,她能自如的唱上一首。这16年来,她从小就知道自己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她走不快、很容易摔跤,有人扶她起来时,她会笑着说“谢谢”;没人帮她时,她就会自己爬起来,拍拍灰说“刘佳玲你要小心!”小时候有人欺负她时,她会生气会难受,但从小到大,她从没有展现过暴躁、动怒、焦虑或者阴郁的一面,她总是很开朗,很乐观。

“我不能让大家为我担心。”刘佳玲说,还记得自己童年时容易生病,一咳嗽,爸爸妈妈就掉眼泪,长大了去上学,同学们、老师们都对她特别好,每天给她打饭,扶着她参加各种集会,“妈妈常说我要记在心里,我很感谢他们,如果能够考上高中,以后我想读音乐专业,学好了服务社会,回报大家的帮助。”如果没考上,刘佳玲也有自己的打算,她想学一门手艺,自己赚钱,养活自己。

“她非常热爱读书,如果她能考上高中或者大学,无论多远我都会陪她一起去。”罗年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走过这特殊的16年,一家人的日子已经越来越好,除了日常生活受到了别人的关爱,政府在医疗报销、教育等方面也给了他们家极大的帮扶,社会对残疾人的支持和鼓励,更是为女儿铺开了一条康庄大道,她有信心有信念,她相信女儿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鱼跃于天星沉大海

刘佳玲的家中,有一台闲置的自制轮椅,那是父亲刘福根亲手为她焊烧的一个交通工具,做完手术后的刘佳玲,就推着这个移动式轮椅四处行走做康复。这辆自制轮椅其实就是仿照学步车做的,有简单的扶手、底下四个轮子,刘佳玲用了它近6年时间,直到自己上初中,这个代步工具才被闲置在一旁,家里经济条件也好些了,换成了出入更便利的三轮车。

生活总是在变好,尽管刚开始的时候,感觉走不下去。

“那时候我总哭,担心她活不下来,担心她以后怎么办。”罗年辉有些感叹,她没有读过多少书,连字都不太认得全,普通话也不标准,可是凭着一腔母爱,她多次只身抱着刘佳玲去长沙看病,因为丈夫刘福根必须跑摩的挣医疗费,一分钟都不能耽误。而她不认字、不认路,去长沙常常迷路,走错了就四处问别人,抱不动了就背着走。满以为这孩子会要她背一辈子,没想到女儿还能好好地走路、长大、学习。

这对于一个母亲而言,知足而感恩。

“她是个好老婆,也是个好妈妈。”刘福根对妻子的评价很直白,说完他就笑了。哪里好了?说不出,他满眼只有“知足”两个字。

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阳光,说起来其实并不顺利,艰苦时,一艘船仿佛要沉,顺遂时,也只是赤着脚走在平地上而已。可是他们却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懂得生活给的船,并不总是装着美好和希望,它同时也摆放着悲伤、孤独和痛苦,遇到这些的时候,是进一步还是退一步,是向前走还是往后退,最终做出选择的,就是他们与生俱来的那种特质——不抛弃不放弃,不因此走向幻灭——这也正是“小人物”最坚硬的世界观和特质。

只要船不沉,生活就有希望。刘佳玲从2斤9两的早产儿长大了,因为吃了太多激素药,她的身体有些虚胖,说起话来速度很快,思维敏捷,笑起来时眼睛弯弯,很可爱。刚生下她时的痛苦和绝望,被这一家人亲手打败。16年了,他们有着与痛苦相对称的信念,有着与绝望相抗衡的坚韧。

更幸福的是,刘佳玲喜欢读书。知识的海洋皓若星辰,鱼跃于天,星沉大海,就如同上帝给她关上了一扇门,也给她开启一扇窗。

“我们学校加上刘佳玲,有13个特殊学生。”小河初级中学德育处主任曾光明介绍,这些孩子有着特殊体质、特殊疾病、特殊心理,可以上学的,就想尽办法让他们上学,不能上学的,就送教上门,有5个孩子不能自理,他们就安排一对一的老师上门辅导。在生活上,学校也帮助这些特殊学生,申请补助补贴,让他们能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抚育。

被人这样爱着,总有走下去的勇气。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