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淮川街道西湖山小区:依托三大服务品牌,织密织牢为民服务网
2020-10-12 10:28:55 字号:

03版牢记嘱托-4.jpg

接到群众反映的需求后,小区4栋1楼入口处砌起了围墙、加装了扶手。记者胡吉星

今年以来,淮川街道北园社区西湖山小区党支部将“党建+微网格”作为小区治理的重要载体,依托志愿服务、“爱心门铃”和“话筒解难”等三大服务品牌,创新实施“党建+微网格”小区治理新模式,在微网格里织密织牢为民“服务网”,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微网格长争当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身穿桔黄色马甲,手持桔黄色队旗,在西湖山小区,居民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就是“小桔灯”党群志愿服务队,队员均来自社区的党员、微网格长和志愿者。

西湖山小区居民王国辉患有冠心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是淮川街道的一名城市精准帮扶对象。虽然受身体条件限制,但他不仅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微网格长,还是“小桔灯”党群志愿服务队下辖的平安巡防小分队中的一员。

“在生活中,我得到了许多帮助,所以也想为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队伍有安排,王国辉就会去开展平安巡防、定点执勤等工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王国辉还主动在小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事实上,在西湖山小区,以“小桔灯”党群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常年不断,人人都可参与其中,“有事情就找‘小桔灯’,有时间就加入‘小桔灯’”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小桔灯”党群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下设红白喜事办理、校外教育、扶贫帮困、矛盾调解、家电维修、平安巡防等多个小分队。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小桔灯”党群志愿服务队由开始的8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1200余人,几乎社区所有的微网格长都是“小桔灯”的队员。

“爱心门铃”+“话筒解难”,真情服务温暖人心

“楼道的灯坏了,大家出行不方便。”“小区入口处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安装扶手。”……在西湖山小区,居民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拿起“微话筒”反映,微网格长第一时间就会给出回应。

不久前,家住西湖山小区4栋的居民杨元辉就拿起了“微话筒”,向微网格长反映其所在的楼栋1楼入口处没有扶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接到杨元辉的反映后,微网格长立即将情况报至北园社区党总支。很快,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现场查看,并联系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解决问题,在此砌起了围墙、加装了扶手。

西湖山小区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过去由于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居民经常找不到管事的人。如今,在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西湖山小区不仅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还积极探索片区长、楼栋长、微网格长(单元长)“三长”分级管理模式,选出62名微网格长参与小区治理,让“有事找微网格长”成了居民们的一个共识。

对于小区里较多的高龄、独居、孤寡老人,西湖山小区还创新推出了“爱心门铃”这一邻里互助模式,将门铃安装在受助人和帮扶人的家中,只要受助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按响门铃,帮扶人家里就能接收到信号,及时上门。

家住西湖山小区5栋2单元的柳桂香今年85岁,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女儿都嫁到了外地,因此长期一个人生活。西湖山小区党支部特意为柳桂香家安装了爱心门铃,并安排微网格长彭小平与她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关系,定期提供上门探访、代购代办、做饭买菜、心理咨询等多项贴心服务。

“多亏了社区和微网格长对我母亲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做子女的在外地才能安心。”柳桂香的女儿朱庆元说。

目前,小区在3户居民家安装了爱心门铃,均由微网格长担任帮扶人,定期为受助人提供多项贴心服务。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