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下塘,起网,中和苍坊蟹满舱
2020-10-13 10:03:19 字号:

08版镇村-3.jpg

今年养殖的大闸蟹上市了,叶光明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下塘、起网、捕蟹……10月12日下午,首批大闸蟹上市,中和镇苍坊村富家湾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叶光明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他将三个地笼里的“猎物”依次倒入船舱里,顿时蟹满舱:“大闸蟹大丰收咯,每只都有2两多重!”

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今年3月,中和镇苍坊村引进了大闸蟹养殖项目,由外地养殖专家与村上的致富带头人携手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亩,专门用于大闸蟹特色养殖。经过数月精心照料,中秋节前夕,“中和苍坊牌”大闸蟹进入捕捞期。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一汪山泉水,养出鲜美大闸蟹

08版镇村-5.jpg

叶光明在捕捞大闸蟹,他们采取现捞现卖的销售模式。

秋后的晴朗天气,走进富家湾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只见水塘清澈明亮,蓝天白云倒映其中,野花偎依两旁,而塑料盆、塑料桶里,一只只壳青肚白的大闸蟹,鼓着眼睛、吐着泡泡,沿着盆壁左翻右爬,活力十足。

“我们每天上午、晚上各捕捞一次,大概每天收获250公斤螃蟹。”叶光明表示,目前,基地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现捞现卖,宣传途径主要靠微信朋友圈和亲朋好友推荐,这样“简单粗暴”的推销,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现在是品尝大闸蟹的季节,大伙都买来尝鲜,捕获的基本都能卖出去。”

村民窦华强就是大闸蟹的忠实粉丝。“刚上市的时候,我就来买了几只。”窦华强回家后,将蟹一蒸,品尝后发现这本地大闸蟹肉质鲜嫩、蟹黄饱满,不输几个响当当的大牌子:“这两天就赶紧订了4箱准备送人,我们中和的大闸蟹质优价廉味道好!”

基地的技术员徐昌是上海人,有着十多年的水产养殖经验,他认为中和大闸蟹味美的原因在于水。“我就是看中水质,才决定来这边开展大闸蟹养殖的。”考察之初,徐昌对苍坊村的水质进行了一系列检测,包括pH值,亚硝酸及氨氮含量:“事实证明,这里的山泉水非常符合养殖要求,与阳澄湖水质相近。”

有好水,还得有与之相应的生态养殖方式。据悉,蟹种是从阳澄湖引进的,蟹苗在早期基本不喂料,以塘口的小螺蛳等自然生物作为饵料,到了生长中期,对螃蟹追加喂养一些玉米,上市前,则将玉米更换成营养价值更高的冰鲜鱼。

在此期间,徐昌也将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叶光明等几名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我现在学会了怎样观察、判别大闸蟹的生长状况,也掌握了喂饵和水质消毒的方法。”叶光明高兴地说,自己正在朝着大闸蟹养殖高手的目标前进。

一次生态游,与你完美“蟹”逅

叶光明和徐昌一边按照订单称重装箱,一边算起账来:“根据大小、公母,每只大闸蟹价格在12元到20元之间,70亩蟹塘预计产量5000公斤,产值在70万元左右。”

交谈之中,改进养殖技术、完善基础设施也提上了日程。“在今年的养殖过程,我发现有缺氧的情况,明年还要再装一台增氧设备。”“天然饵料还不够,明年要多种些水草。”“我觉得还要建一个冷库,才能保证螃蟹集中上市时的存活率。”

看着日渐红火的大闸蟹生意,附近的村民也很心动,纷纷前来问询。“我们也很欢迎大家来学技术,把大闸蟹养殖做成中和的特色养殖。”叶光明表示,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本地农民加入,也将是合作社和基地下阶段发展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在苍坊村整体规划中,大闸蟹养殖不单是产业,还是村里发展生态体验游的重要一环。

“依托浏阳苍坊旅游区,我们发展特色养殖,形成与之配套的生态观光体验游,游客在这里可以赏乡村美景、吃特色美食,还能购买特产带回去。”苍坊村党总支副书记邓敏表示,发展生态体验游将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更多人走向致富路:“10月底,荷花鱼将接档大闸蟹上市,我们将把大闸蟹、荷花鱼打造成为中和生态体验游的特色招牌。”

目前,现捞现卖的大闸蟹已经开始向这个目标迈进,与周边农家乐进行了联动——新鲜食材现场烹饪,游客现场尝鲜,美味无需等待。

“双节期间,我们接待了好几波来吃螃蟹的客人,最多的一次,5桌人吃了70只螃蟹。”荷花园农庄老板叶宗旭表示,他们家的生意一直很红火,想尝鲜的游客不在少数,等荷花鱼上市,他还计划推几个特色菜。

同时,就在今天,借助微网格长的力量,产自苍坊村的大闸蟹,还将与中和镇众多优质农产品一起,在扶贫小店助农产品特价直销活动上亮相,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龚家桥农贸市场中缝路2号(中民生态土猪肉店)进行购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