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免费提供打包盒,食材“边角料”做新菜
2020-10-13 10:04:21 字号:

制止餐饮浪费,浏阳多家餐饮店出新招

05版创文-1.jpg

陶子阁餐饮店内,服务员正在给食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刘珂摄

8月14日,本报刊发《餐馆端出“半份菜”,食堂打出“精准”牌》报道,介绍了浏阳部分餐饮企业为制止餐饮浪费的好做法。

时隔两个月,浏阳餐饮行业在制止餐饮浪费上有没有新亮点?市民的就餐习惯是否发生了变化?10月12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商家新招

打包盒免费,妙用食材边角料

“服务员,打包!”12日13时许,在北正路餐饮店丰顺源内,刚吃完饭的市民宋先生主动将剩下的菜打包带走。

“一般一个打包盒商家会收取1至2元的费用,但自8月13日之后,我们就开始免费提供打包盒了。”该店相关负责人钟灵燕介绍,单在9月门店就为食客提供了近千个打包盒,钟灵燕表示,从那之后,主动提出打包的客人越来越多。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餐饮门店发现,不少餐饮店如今都免费提供打包盒,不仅如此,他们还把食材的边角料利用了起来。

“以我们门店为例,店里有一道招牌菜叫川味牛舌,边角部分丢弃的话实在可惜。”钟灵燕告诉记者,他们会把剔出来的脆骨做成下酒菜。

而除了推出新菜品,他们还利用“边角料”做成员工餐,“通过这两种方式,可以充分利用食材,最大程度避免浪费。”钟灵燕说。

就餐变化

打包食客增加,“打包不丢人,是好事”

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打包盒是否收费,很多餐饮店经营者均表示,这一个多月来,主动要求打包的食客越来越多。

“以前出去吃饭很少打包,觉得有点丢人。”市民宋先生表示,最近他看到了很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报道,随着政府的大力宣传,他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如今也养成了打包的习惯,“打包是好事,能避免浪费粮食。”

食客的节约意识不仅体现在打包上,点菜时,越来越多食客愿意听从服务人员的劝导,按需、按量点餐。当天中午,记者在多家餐饮门店内看到,前来用餐的食客多采取“N-1”的点菜模式,在确保吃饱的情况下,控制点菜数量,避免剩菜。

“我们对点菜服务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友谊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培训告知点菜服务员如何引导顾客点菜,尽量避免浪费,“根据点菜服务员负责的食客的剩菜情况,我们每个月会进行内部评比,对做得好的服务员会给与一定的奖励。”

部门行动

制定八项方案,引导餐饮行业厉行节约

近日,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会同消费者协会、餐饮协会制定“八项举措”制止餐饮浪费,鼓励餐饮行业从业人员落实这八项举措。

一是向全社会发出“行节俭美德、树餐饮新风”倡议;二是餐饮企业加大对点菜服务员的培训,倡导“N-1”点菜模式;三是免费提供打包盒,倡导消费者就餐后打包;四是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方便顾客点餐;五是鼓励餐饮企业厨房食材边角余料再利用,转化为餐盘花、素菜丸子、香菜根等冷碟配菜;六是加强对餐饮企业厨余垃圾“减量”动态测评,鼓励企业内部建立厨余垃圾“减量”考评机制;七是鼓励餐饮企业推行“节约达人”评选活动;八是推动餐饮企业依据刚刚出炉的“浏阳十大碗”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团体、宴会“光盘餐”标准菜单。

“这也是我们协会一直在推进的工作。”市餐饮协会会长焦国防告诉记者,如今浏阳不少大、中型餐饮企业都推出了小份菜,餐饮浪费情况有了改善,“据统计,同比常态情况下,协会里餐饮店的厨余垃圾减少了近50%。”焦国防表示,他们将继续引导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