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退休生活很迷茫?她给自己一张多彩规划表
2020-10-16 10:11:21 字号:

“做什么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这样才不会让时间白白溜走”

09版民生街坊-1.jpg

对自己的退休生活,唐建华有着细致的安排,具体到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情。

今年10月,52岁的唐建华放下自己的事业,正式退休。对于自己的退休生活,她制定了一份细致的规划表:每天早上6点起床,做一小时瑜伽,9点看书、阅读1小时,10点半看新闻、时事、财经,下午2点游泳,下午4点半听听音乐,傍晚散步一小时,晚上10点半准时睡觉。

朋友们都说谁都看不出她已年过半百,她的兴趣广泛,爱好非常多,除了瑜伽、游泳,她还喜欢武术、声乐、主持、形体,最让朋友们称赞的是,她多年从事公益活动,默默无闻地发光发热,大家评价她就像“太阳”一般温暖。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多面手

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5日,淮川街道城东社区,唐建华家中。她正坐在窗前,践行“9点开始阅读”的退休生活日程安排表,她仔细阅读一本《金月嫂》的书。儿子儿媳新婚不久,虽然还没有孩子,不过她已经把“带孙儿”纳入了自己的规划,开始学习相关知识。

“做什么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这样才不会让时间白白溜走。”唐建华说,她30年来打理着自己的一家宾馆,如今年纪大了是时候“享享清福”了。不过以前一天到晚守在事业上忙不赢,如今时间一下子充裕起来,反而让她有点不能适应,于是她就想到了“规划”,她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简单做了分类——挑选瑜伽、游泳、散步等作为身体锻炼项;挑选阅读、声乐、学习等作为自我充电项。

“我还考虑着,希望增加一个‘服务奉献’项。”唐建华说。她从小喜爱武术,有十多年的训练史,2019年她特别去考了教练证,此后就有不少培训机构向她抛来橄榄枝,这让她有了一种想法,她更愿意免费教学、传承文化,不管是瑜伽也好,武术也好,她都可以义务传播传承。

近日,唐建华还和一个熟识的医生联系上,她想学习中医养生。

正能量

自律之外,做公益帮助他人

丰富多彩的养老方式背后,是唐建华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她不打牌、不赌博,30年诚信经营、遵规守法,获得了许多行业奖项。她三观正、极度自律,每一件值得付出的事情,可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坚持。

简单梳理一下,唐建华练习瑜伽已经29年了,浏阳连瑜伽教练都没有的时候,她就自己买书、上网自学;她从6岁开始打拳,11岁拜师,一直坚持到了18岁,参加过许多业余比赛,拿过奖;她7岁开始跑步到如今52岁了,还能坚持一星期跑三次;她坚持阅读、看书,已经坚持了15年,以前看的是经营类,后来什么方面的都看,传记、文学、散文……还坚持写心得和体会;她看新闻联播、关心时事政治有20年了;在践行“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的养生理念后,她19年来坚持如此。

唐建华还坚持做公益,朋友们都点赞她有正能量。她是“浏阳河爱心救生圈”最早认领捐赠的人,还积极发动其他群体认领;她连续多年在大年初一给环卫工送牛奶、送面包;她还经常为弱势群体捐款,家里有许多证书,只要有空时,她就活跃在公益服务平台。

“我就是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希望在儿子面前以身作则。”唐建华说,这是她父母传承给她的理念。她的父亲是个老党员,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她的母亲更不用说,勤劳善良,教儿育女还全力支持丈夫修桥修路。

父母这样的付出,唐建华看在眼里,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教育,她以前做公益总是带着儿子一起,如今儿子成家立业,研究生毕业后,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让她的“温暖”有了托付和延续的方向。在她心中,这才是最大的成就!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