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800米1分58秒30,打破尘封15年的纪录
2020-10-19 10:15:16 字号:

因伤休养近一年,重回赛场接连刷新两项纪录

1分58秒30!尘封了15年的浏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男子组800米纪录——1分59秒,在今年被打破。

来自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高三学生张清昀,在日前举行的浏阳市2020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跑出了1分58秒30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他还在高中男子组400米比赛中,以49秒20的成绩破纪录夺冠。

对于做完手术才2年,在家休养了近1年,恢复训练时间仅半年的张清昀来说,打破两项纪录绝非比赛呈现的那么简单。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变故

比赛中突遇大腿骨折

10月13日上午,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男子组400米决赛现场,21名运动员分3组进行比赛。身材清瘦的张清昀在1号跑道上,一骑绝尘。

冲刺夺冠这激动人心的一刻,19岁的张清昀已经等待了2年时间。

张清昀来自淳口,七年级才开始练习跑步。他的反应速度、奔跑能力、柔韧性、爆发力、耐力等各方面素质都很优秀,初中毕业时被教练推荐进入了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并加入了该校的田径队。在田径队,张清昀的表现也很亮眼,深得学校体育组总教练潘毅洪的喜爱。

然而,一场变故让张清昀面临了一次严酷的人生挑战。

那是2018年8月,在一次田径赛事中,张清昀参加了男子400米的项目。当听到枪响后,他像往常一样快速向前奔跑。“比赛的过程中我似乎听到了骨头的一声脆响,但因为身体没有太多的感觉,以为没有事就接着跑,之后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大腿骨折了。为了不影响以后的体育训练,医生建议手术。我听了医生的建议,之后休学在家休养了近一年。”10月15日下午,回忆两年前发生的事,张清昀寥寥数语就介绍完了。

“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做了20多年田径教练员的我甚至没有听过这一病征,但就是被张清昀遇上了。”潘毅洪说,张清昀的手术过程并不是他描述的那么轻松,“这是伤筋动骨,不仅在医院住了2个多月,后来又在家休养了近一年,连拐杖都拄了半年。对于运动员来说,他能重回赛场就是个奇迹,因为常人难以做到。”

回归

连破两项纪录

“他是我见过的最拼的、最能吃苦的、最棒的一名学生,他的精神让我都觉得震撼。”潘毅洪说,“张清昀出院时,是我接他回家的,当时他瘦了20多斤,受伤的左腿比右腿明显小了一圈,出现了肌肉萎缩的情况。”

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力量是成绩的根本,而肌肉又是决定力量的重要因素。张清昀的情况,潘毅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于运动员而言,大伤不仅是对他们身体的一种损伤,对于他们的自信心、斗志等,也是一种打击。”

然而,让潘毅洪震惊的是,张清昀就像是一棵历经风雨仍然不倒的小树,在缓慢的恢复期里,张清昀克服了种种不适,重拾了信心,以高昂的斗志回到了赛场上。

“我爱好跑步,也为跑步付出了很多,我不想浪费多年的努力与付出,也不想和自己所爱的赛场说再见。”采访的过程中,张清昀没有太多话,只从表情上透露出了一股不甘心。他说,曾经他也灰心过,有段时间心理状态很不好,但是在父母、教练、老师、队友的鼓励下,慢慢调整了过来。

“他每天都想着要回来,躺在病床上时就开始想,后来能拄着拐杖走了,更想着要回来,在病房里就做起了上肢、上身的训练。他在手术及恢复的1年多时间里,居然还长高了两三厘米!”潘毅洪连连感叹,张清昀的拼搏精神是他也无法想象的。

2019年11月,张清昀恢复良好,回到了久违的校园、熟悉的跑道上。潘毅洪为他特别设计了训练计划,前两个月让他单独训练,之后再慢慢融入训练队里。然而,今年年初因疫情的影响,他们的训练一度暂停,到今年10月,张清昀满打满算的训练时间才半年。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10月11日下午,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男子组800米决赛场上,重回赛场的张清昀引人瞩目。1分58秒30!成绩一出来,便引来了一阵欢呼——他破了高中男子组800米项目1分59秒的纪录,这一纪录还是2005年创造的。10月13日上午,张清昀再次站在了赛场上,他要进行的是400米项目。随后成绩传来,49秒20,他又打破了2017年创造的49秒30的纪录。连着打破两项纪录,张清昀的表情却比较平静,他说,“我没有想着要打破纪录的,800米我应该还可以跑得更快一点。”

期望

“希望他能和我一起当教练”

“真为他感到骄傲!”听到儿子的好消息,母亲邱细华的表情要生动许多,“出了那样的事,没有想到他还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

邱细华说,作为家长,她是后盾,孩子的爱好与选择她愿意支持,但她心底里只希望孩子健康、安全。这两年时间里,看着孩子在教练、老师、同学的鼓励下一步步蹒跚前行,她感到欣慰,“人生的路没有一帆风顺的,他能走出来并取得现在的成绩,我真的很高兴。”

采访的过程中,张清昀也展现了一些焦虑的情绪。他说,自己已经19岁了,还没来得及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高中生涯就只剩下半年多时间。

“对于张清昀之后的发展,我并不太担心。”潘毅洪说,一方面他确实很不错,跑步能力甚至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我正在关注各大赛事,争取让他多上赛场。”另一方面,在进行体育训练的同时,张清昀的文化成绩也没有落下,成绩是班上的前几名,“明年的全国体育统招也是一次好机会,他有当老师的意愿,可以锁定北师大、华中师大的免费师范生,我甚至想让他读完书后回到我身边,我们师徒一起当教练。”

相关新闻

长郡·浏阳实验学校3人打破4项纪录

在10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浏阳市2020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3名学生打破了4项纪录。除张清昀外,今年18岁的高三学生汤自强在高中男子组200米项目中,以21秒60的成绩打破自己2018年创下的21秒70的纪录;今年14岁的九年级学生宋浩毅在初中男子组200米项目中,以23秒的成绩打破了2018年创下的23秒10的纪录。一个月前,汤自强在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田径(传统校组)锦标赛男子200米项目中一举夺冠,且成绩达到男子2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此次再获佳绩,他说高兴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次比赛还是有些遗憾吧,出弯道的时候不是很顺利,没有压住身体,影响了速度。”

汤自强说,每一次比赛都是检测自己在前一阶段训练成果的机会,“也幸好在比赛中发现了问题,之后我就会在训练中注意加强。”

14岁的宋浩毅虽然练习跑步才3年,但实力也不容小觑。“他这次的成绩在高中男子组也能进前三,真的很厉害!”师兄汤自强评价。

“这是我跑得最好的一次,状态很好。”宋浩毅说,长沙市2020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马上就要举办了,他会好好备战,争取在自己的初中生涯里多获得进步、多取得好成绩。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