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小河乡10米画卷亮相央视,讲述浏阳农民脱贫故事
2020-10-19 10:22:35 字号:

一幅画绘就新生活

05版牢记-2.jpg

由小河乡7名农民画师绘制的10米画卷《世外原乡诗画小河》登上央视舞台。小河乡供图

10月17日,小河乡皇碑村村民张清华早早吃过晚饭,召集家人、朋友团坐在电视机前,将电视调到央视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准时收看国家扶贫日大型访谈节目《脱贫·我们的故事》。此前,张清华作为贫困户代表,与小河乡扶贫办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等一起参与了节目录制。和他们一起登上央视舞台的,还有由小河乡7名农民画师联合绘制的10米画卷《世外原乡诗画小河》。张清华就是创作10米画卷的农民画师之一。在小河乡,像她这样的农民画师还有很多,村民们放下锄头和铁锹,拿起画笔,在绘就自己美好生活的同时,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绘家乡美景

7名农民画师绘制10米画卷亮相央视

“在潭湾村的农民画室里,许多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绘画陶冶情操,增加了收入。”随着短片介绍结束,小河乡潭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芙平、小河乡扶贫事务中心主任罗翔和村民唐英走上了央视舞台。

在访谈现场,王芙平和罗翔从建立农民画室的初衷、如何培养农民画师、农民画画的收入以及画作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向全国人民讲述了浏阳小河乡以绘画为产业,通过文化扶贫带动农民致富的故事。

聊及优秀的农民画师代表时,农民画师张清华就带着一幅由小河乡7名农民画师耗时12天创作的10米画卷《世外原乡诗画小河》登上了舞台。

随着画卷的展开,枝叶苍翠的千年罗汉松,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蜿蜒前行的清澈河流,沉甸甸的金色稻穗……一幅生机勃勃的美好乡村生活图景映入眼帘,现场观众纷纷鼓掌点赞。

“这幅画展现的是小河乡实景,中间是小溪河,河两岸还有荷花、优质稻、金丝皇菊等扶贫产业。”王芙平介绍,这幅画从构思、采风、寻访、构图、上色,每一个过程都精心打磨,力图呈现小河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生活发生的巨大改变。

张清华表示,能用画笔将家乡的新面貌描绘出来,他们每一个画师都觉得很骄傲,也很幸福。

讲脱贫故事

引进农民画室产业打造“山水画乡”

王芙平是小河乡潭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今年是她在小河乡的第6年,全程见证了小河乡从贫困山乡到秀美原乡的蜕变。

小河乡地处湘赣边陲,东西南三面环山,偏远的地理区位、闭塞的交通曾使清秀的小河乡“养在深闺人未识”。然而,也正是因为“偏远”,才使得小河乡成为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

5年前,小河乡政府结合精准扶贫,依托长沙水源核心、“千年树王”福地、浏阳“世外桃源”的定位,独辟蹊径,建设农村画室,并挂牌成立书画工作室、绘画创意工厂,培养一批农民骨干绘画能手,培育装饰画产业,以“旅游+文化+扶贫”的新发展模式,在守护蓝天碧水的前提下脱贫攻坚、振兴乡村。

今年是张清华在皇碑画室工作的第5个年头。当初因为陪孩子读书,她就在家附近的花炮厂做事,得知小河乡要培养农民画师后,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刚开始,张清华不敢相信自己一个农民也能学画画。“我完全是零基础,最初培训是专门画石头,通过自己的慢慢摸索和老师指导,现在可以独自绘制一幅画了。”张清华回忆起学画的历程,露出了笑容,“现在在这里工作每天可以挣100多块,一个月就可以拿到3000多块,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可以培养艺术情操,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目前,小河乡已建立6个画室,培养农民画师400余人,累计带动50余名贫困户参与。画室作为小河乡剩余劳动力培训平台,通过画室速成班的培训,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特别是贫困家庭妇女的就业,从而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

“6个画室每月的作品加起来产量超过9000幅,年销售额逾千万元,并且远销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地。”田心村画室负责人卢永胜说,农民画师的所有作品都有专门的销售渠道,作品不愁销路。

如今,走在小河乡的乡村道路上,每家每户的墙壁上都有不同风格的装饰画。艺术馆、“画村一条街”、文艺民宿也在小河乡的规划之中。如诗如画的小河乡,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出浏阳,“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以心换心赢得贫困户和村民信任与肯定

潭湾村有65户贫困户;独居的王伏薰有冠心病,每隔一个月就需要请医生上门体检;王文生患病7年,心理压力大……小河乡潭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芙平将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了心里。

从2015年开始,王芙平就来到小河乡参与扶贫工作。五年多来,不仅仅是贫困户,普通村民都将她当成了“咱小河的贴心干部”。

“王书记真是没得说,不是亲人堪比亲人。”谈及王芙平,王伏薰拉着记者分享了一件小事,当时他家的房子很破烂,房屋后的土方也有些不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对老房子怀着极深的感情,他不太愿意搬迁。

王芙平在走访过程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一次次地上门给王伏薰做思想工作,希望他能迁至山下更方便、更安全的地方。为此,她还特意找了相关专家实地查看,通过专业评判,得知王伏薰家屋后的土方并不会影响房子安全后,这才放了心,随后便帮助王伏薰申请了危房改造。

“我刚到潭湾村时,村民们不会主动和我交流,但现在他们会同我分享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说起村民对自己态度的转变,王芙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肯定。

目前,潭湾村65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和自身的努力,已有60户脱贫摘帽,剩余的5户通过兜底保障也实现了脱贫。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