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一把伞”“一幅画”央视讲述浏阳脱贫攻坚故事
2020-10-19 10:34:38 字号:

01版时政-8.jpg

李忠国(左)在油纸伞工艺品厂内指导工人制作油纸伞。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宋攀)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浏阳力量再次引起全国关注。10月17日,第7个国家扶贫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来自达浒镇椒花新村的村民李忠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成为今年全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

今年55岁的李忠国,是浏阳油纸伞工艺长沙市级非遗传承人。利用自己传统手艺开办油纸伞工艺品厂,自身顺利实现脱贫后,还带领5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15万元。

同样是在17日,央视《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播出,节目中的短剧《撑起幸福》的人物原型就是李忠国,故事中那把小小的油纸伞,成为乡亲们脱贫的工具,撑起了未来幸福的生活。

小河乡以画画为产业,通过文化扶贫带动农民致富的故事同样引起中央媒体关注。当天,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的国家扶贫日大型访谈节目《脱贫·我们的故事》中,又一次聚焦了浏阳人的脱贫攻坚故事,小河乡皇碑村农民画师张清华带着一幅10米画卷《世外原乡诗画小河》登上了央视舞台。

聚焦高质量,打赢收官战。近年来,浏阳把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2014年—2019年,全市共减贫14828户47718人,贫困发生率由3.9%下降至0.12%,33个省定贫困村于2017年全部“摘帽”退出。浏阳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2016年-2019年)获评全省先进,浏阳连续三年(2017年-2019年)获评全省“携手奔小康”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工作经验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