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老人上山摘茶籽坠入枯井,众人合力搜寻救回
2020-10-20 10:18:42 字号:

“要不是微网格长细心,老人就危险了”

08版现场-1.jpg

经过民警、村干部、微网格长的合力搜寻,老人终于成功获救。记者李小雷

独居在家的74岁老人,几天未露面,这让普迹镇新街村微网格长袁智明着实有些担心,并通知了老人家属。

就这样,一场搜寻老人的紧急行动随即展开。在众人合力救援下,被困在枯井5天后的老人成功获救。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做进一步救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老人失联

微网格长发现异常忙寻人

今年74岁的娄大爷,育有一个儿子,但长期以来,老伴与儿子在外地打工生活,娄大爷因身体较好又安于故土不愿随往,便独自一人生活在老家。

娄大爷比较勤劳,当前正值采摘茶籽的季节,10月12日上午,他便提着一个蛇皮袋上了山,但从此便失去了联系。

“打他电话也没接,后来电话也关了机。”作为老人邻居的村级微网格长袁智明,十分关心老人的动向,在发现老人几日未露面后,将这一情况告诉了老人的侄儿和侄女婿。得知老人独自一人上了山,大家考虑老人很有可能在山里迷了路,于是从10月15日开始,在周边的山林中进行寻找,但依然没有发现老人的踪迹。10月18日上午,当大伙找到普迹镇集镇附近的一个山头时,发现了老人丢弃在山头一片果林边的衣服。

“衣服可以确认是老人的,旁边还放有一个装有水和野果的袋子,老人应该在这附近出现过。”经过寻找,大家很快发现一个装满茶籽的蛇皮袋。为了尽快找到老人,老人的侄女婿陈凯明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进山搜寻

在枯井中发现老人

接到报警后,当天上午,普迹派出所副所长戴宣平立即带领驻村辅警周晓东等人,与村干部、村民一道进山搜救。

“山头比较大,我们分成了三个搜救小组,以发现老人衣物处为中心,在山头展开大范围的搜寻工作。”周晓东告诉记者,因为灌木茂密,他们拿着柴刀开路,一点一点地向山林中推进。

戴宣平是一名老刑警,有丰富的侦查经验,在搜寻到山头一处灌木丛时,他发现了一串被踩踏过的痕迹,“这里有足迹,大家仔细一点,试着喊一下老人的名字。”

一声声呼喊后,戴宣平隐约听到一丝回音。戴宣平立即要求大家停止一切动作,通过呼喊,确定老人的位置。

顺着微弱的回音,搜救人员确定了回音来自一片杂草之中。翻开杂草,一个正方形枯井井口出现在了眼前。该枯井约4米深,大家从上往下看去,老人侧躺在底部井壁上,抬手向上呼救。

“找到了,找到了,还活着。”老人在井下的表现,让搜救人员松了一口气。当地村民立即拿来钢梯和绳索放入井底,一名搜救人员攀爬钢梯下到井底用绳索将老人固定住,井上的搜救人员立即合力将老人拉出了枯井。

经现场120急救人员初步检查,老人除了身体有部分摔伤外,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获救背后

老人饮用雨水等待救援

微网格长发挥探头作用

“被困5天老人安然无恙,这简直是一个奇迹。”新街村党总支委员袁洪波告诉记者,现在老人正在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他的儿子也赶了回来进行陪护。

老人为何能够坚持5天等到救援人员?袁洪波分析,这可能与老人平时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较好有关。“老人是一位退伍老兵,有一定野外生存的能力,而且平时性格不急不躁。”袁洪波说,尽管最近早晚气温较低,但井底的温度比较稳定,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雨水较为充沛,老人靠着饮用雨水,才维持了生命。

除了老人自身的努力之外,老人能够获救也得益于当地微网格长发挥了前沿探头作用。“要不是微网格长袁智明细心,老人就危险了。”为此,10月19日,娄大爷的家属向袁智明及参与搜救的民警、村干部发来致谢的信息。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