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持续超标排放油烟,一餐饮店领到5000元罚单
2020-10-20 10:19:22 字号:

上百家大型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纳入实时监测

03版创文-8.jpg

近日,城管部门根据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预警,对淮川街道一家超标排放油烟的餐饮店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5月份以来,浏阳全面启动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对全市100余家大型餐饮企业实施油烟排放在线监测。“相当于给餐饮企业安装了一个‘智能鼻’,一旦出现超标排放油烟的情况,平台将立即发出预警信息,城管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执法人员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案例

三次检查均发现油烟排放超标

今年4月,家住淮川街道复兴南路的刘先生向城管部门举报称,每天中午和傍晚,在家里就能闻到浓烈的油烟味,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他怀疑是楼下的一家海鲜餐饮店排放油烟超标所致。

接到投诉后,市城管局淮川中队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店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该店虽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并未正常使用,导致油烟超标排放。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店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营业期间,按规定正常开启油烟净化设施。

尽管在后期检查中发现,该店已按要求开启了油烟净化设备,但在8月,市城管局新投入使用的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发出预警,提示该店油烟排放超标。

“该店灶台较多,但油烟净化设备功率不匹配,导致油烟排放超标。”执法人员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责令该店更换设备,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然而前不久,城管部门对该店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店并未按要求更换设备,油烟排放依然不达标。市城管局认为,该店的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责令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并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行动

智能平台24小时在线监测

“这个平台太灵敏了,只要有超标就会记录在案,以后不敢超标排放油烟了。”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店主缴纳了罚款,更换了油烟净化设备,经后续监测,油烟已达到排放标准。

为了实现餐饮店油烟智能化监测,今年5月,市城管局正式启动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将全市100余家大型餐饮店纳为首批油烟排放监测对象,24小时在线监测。一旦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超标,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

“餐饮油烟扰民是城管工作的难点,群众投诉多,监管难,传统人工监测方式已无法满足需求。”市城管局蓝天办工作人员介绍,此前,针对油烟扰民投诉,城管部门都是被动监管,需要线下邀请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现在有了智能监测平台系统,既节省了人力,执法也更加主动,“没有投诉,一样能发现油烟排放超标行为。”

此外,该平台还能实时在线显示被监测餐饮店在经营时段,是否按要求正常开启油烟净化设备,并记录在系统中。

“如果有餐饮店为逃避智能监测,经营时段不开启油烟净化设备,一旦发现,同样可以立案查处。”执法人员表示,该平台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辖区内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运营情况和油烟排放数据。

“现在油烟智能监测平台已在城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运营的基础上,浏阳将以点扩面,扩大监测覆盖面,为数字化城市管理进行有益探索。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