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返乡跨界再创业,建起浏北建材新市场
2020-10-21 10:24:04 字号:

他乡创业,走南闯北将纺织产品卖到海外

思乡心切,定下“要回馈家乡”决定

05版深度-3.jpg

10月14日上午,聂厚权(中)正与入驻商户就销售情况、门面布局进行沟通,了解商户的想法。刘珂摄

追梦人:聂厚权,1961年生,北盛镇边洲村人,佛山市永鑫和针织有限公司、浏北建材产销市场创始人,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北盛镇商会会长。

追梦感言:顺应时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实现了自我发展。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心系群众、惠及邻里是我发自内心的使命担当。

10月14日上午9点,在位于北盛镇边洲村的浏北建材产销市场,趁着还没到最忙碌的时候,聂厚权正与入驻商户就销售情况、门面布局进行沟通,了解商户的想法,为把产销市场建设得更好收集更多信息。

浏北建材产销市场是聂厚权回乡后发展的一份新事业。2004年,已经积累了20余年纺织经验的聂厚权选择南下创业,创办佛山市永鑫和针织厂,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风雨逐梦,如今他的产品已经畅销国内外,2019年销售额达2亿余元。

在自身实现发展的同时,聂厚权始终牵挂着家乡。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下,2014年,他选择回乡发展,建立浏北建材产销市场,整合当地资源,积极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务工,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南下打拼

在逆境中寻机遇,将纺织产品卖到海外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北盛镇宜夫村(现已并入边洲村),纺织是众多农村家庭赖以生存的生计,对于聂厚权来说也不例外。

“为了维持生计,务农之余,我妻子就在家织布,我外出卖布。”聂厚权说,妻子在家坐在手工织布机前辛苦劳作,他则在外挑着沉甸甸的布匹一路走一路卖,心里只想着快点把布卖完、卖个好价钱,早日回家。1987年,积攒了一些本钱后,聂厚权开始在当地经营棉纱生意,建立起了家庭棉纱加工小作坊,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后来,聂厚权办过制线厂、当过村干部,但一个“事业梦”始终萦绕在心头。在经过深思熟虑后,2004年,聂厚权南下开拓自己的事业。

“在佛山创业的路是十分坎坷的,刚开始几年自己什么都没有,很无助。”聂厚权说,初到佛山办厂,由于缺少客户、资源,加之东拼西凑的启动资金全部用完,经营出现了严重困难,当时焦头烂额的他深受打击,“望着仓库堆积如山的货物,一度想过要放弃。”

在聂厚权陷入困境之时,时任北盛镇佛山流动党支部书记的张佰战找到了他。“张书记为我鼓气加油、出谋划策,后又带我到浙江义乌开设营销窗口、开拓市场。”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聂厚权依旧十分动容,在这个过程中,他建立了新的客户关系,生意才渐渐有了起色。

产品逐渐在北方、江浙等地区热销,这让聂厚权重拾了信心,随后佛山市永鑫和针织厂搬了厂房、加了设备,产品依旧供不应求。在浙江,聂厚权看到了服装产业带来的巨大商机,2014年,他将销售运营窗口拓展到宁波市,并着手进行产品升级,从中低档布料转向中高档布料。

“客户主要是来自北方地区、江浙地带以及俄罗斯、朝鲜等国家,近两年外贸订单占比达20%。”聂厚权说,为了方便北方客户和产品出口,去年他们在山东青岛设立了一个销售运营中心,公司实现了产销两旺,良性循环。2019年,公司总销售额达到2亿余元。

回乡发展

建立浏北建材产销市场,帮助本地劳动力就近务工

“家乡培育了我,佛山流动党支部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予我帮助,身为一名党龄20余年的老党员,我不能忘本。”聂厚权说,那时北盛镇主要负责人多次到佛山流动党支部来为他们上党课,来自家乡的关心,让他倍感温暖,也更加觉得自己实现了发展,更要回馈家乡。

抱着这样的想法,2014年,聂厚权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下,选择回到家乡,投身家乡建设。“当时是准备办厂,在征地、前期工作等方面都得到了北盛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聂厚权说,厂房建起来了,但本地缺少纺织产业链,产品运输到佛山再加工、销售,成本十分大,最终兴办针织厂的想法还是被否定了。

当时的北区,永安镇的家具、淳口镇的木楼梯、北盛镇的瓷砖等建材厂商都已经有一定知名度,基础逐渐显现,但北区却没有一个集中的建材市场。基础具备,商机出现,聂厚权当机立断,决定创建一个建材市场。“让本地厂商们有一个展销的平台,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实现一站式购物。”聂厚权说干就干,2017年,浏北建材产销市场正式挂牌。

在浏北建材产销市场,记者看到许多商家、厂家已经入驻,一辆辆物流车辆从这里发出,将相关建材产品送至客户手中。“二期厂房已经竣工,正在进行验收,已经有不少厂商预定了。”聂厚权说,目前入驻市场的厂商已有近百户,产品涵盖五金、卫浴、门窗、瓷砖等建材。

不仅是为厂商提供一个集中展销的平台,浏北建材产销市场的建设也为周边劳动力和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周芳连便是其中之一。“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都能回家吃饭,工作也还轻松。”周芳连说,自己今年已经63岁了,无法外出务工,家庭因为变故而导致贫困,如今在建材市场做保洁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工资。

据了解,浏北建材产销市场积极吸纳本地厂商和劳动力,目前共有300余人在市场内实现了就业,其中不乏有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

初心不泯

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慷慨为家乡献爱心

在兼顾事业的同时,聂厚权心系家乡人民。2016年,聂厚权当选为浏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代表人民、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发声,一直也是我想做的事情。”聂厚权介绍,在任人大代表期间,他始终关注民生工程,曾提交过优化返乡创业营商环境、统筹规划农田发展、农村饮水工程等建议,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涉及的内容在近几年也得到了实施。

不仅如此,他与妻子周孟常也十分热心公益事业,这些年陆续为家乡捐献了100余万元爱心款:村上铺设油砂路捐献15万元;村里举办篮球赛赞助10万元;北盛镇精准扶贫捐助49000元;北盛镇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捐款35000元;为抗洪捐款14000元……聂厚权的记录本,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爱心之本”。

夫妻两人的善良与爱心,也传承到了下一代。2017年,聂厚权在边洲村举办了“心系老人、奉献爱心及大型义诊活动”,出资30万元给当地贫困老人每人赠送了两套保暖内衣。当时,在南方医科大学攻读博士的女儿聂玲辉还带领南方医科大学的义诊团队从广州赶回家乡,现场为贫困群众义诊并送上相应的药物,给大家普及老年保健知识。

“在我取得成绩之时,家国情怀也日趋浓厚,作为一名老党员、微网格长,应该不忘初心,懂得自己的担当和使命,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聂厚权说,他的慈善爱心事业永远不会停歇,共产党员的初心也矢志不渝。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