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美籍华人千里回浏“助苗”,签订帮扶协议
2020-10-22 10:41:02 字号:

“别怕,阿姨以后陪你走”

贫困户脱贫后不幸患重症,妻子患病,孩子还在上小学

04版公益改-2.jpg

在学校的安排下,李单和小兴一家进行了交谈,并在座谈会上签订了帮扶协议,将资助小兴上学,直至他成年参加工作。邹冰供图

黎思明家住普迹镇五丰村,今年60岁,不久前,他被查出患有重症。这一纸诊断书犹如一道晴天霹雳。

黎思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以前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他长期嗜酒,妻子是精神病患者,好在儿子小兴生来身体健康,成绩也优异。孩子还这么小,他该怎么办?黎思明忧心不已,市卫健局驻五丰村第一书记邹冰也为他们一家忧心牵挂。好在爱心从未缺席,昨日,一名美籍华人闻讯向孩子伸出了援手,和黎思明一家签订了帮扶协议,愿意资助小兴直至他成年参加工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风雨飘摇

脱贫之后,他被查出患重症

10月21日上午10点,黎思明赶到儿子小兴就读的小学。得知有人来看望孩子且愿意资助孩子,他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欣慰、期盼。

黎思明的身体看上去不太好,十分瘦削,体重只有八十多斤,这是他长期嗜酒造成的。他家住在普迹镇五丰村桎木组,属于镇上最偏远的户子,从普迹镇街头前往他家,开车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还是在近年修了路的情况下,以前村道全都是泥石路,往返一趟要费不少功夫。2012年,政府全方面改造危房,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黎思明一家终于在垮了半边的祖屋附近有了几间像样的住房,不过他家也只有几间房子,家中连一台电器都没有。后来经人介绍,黎思明结了婚,但妻子患有精神残疾,母亲体弱多病,生活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他的身上。

黎思明十八九岁时就开始饮酒,以逃避现实生活给他带来的磨难,但长久嗜酒击垮了他的身体。2019年上半年,他被诊出患有尘肺病、肝硬化,医生让他戒酒。

“想想你儿子,小兴才上小学呢!”邹冰给他做工作,劝他振作起来。同年,他年迈的父母与世长辞,一家能够撑起生计的也只有他了。为了小兴,黎思明坚定了戒酒的决心,同时开始按照扶贫队为他量身定制的方案力争脱贫,靠种植、养殖,一年赚到了近4万元收入,当年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我有信心!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这句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话还尚在耳边,却万万没想到两个月前,黎思明感觉身体不适,复查之后发现病情恶化了。

孩子以后该怎么办?这是黎思明作为父亲,最揪心的牵挂了。

爱心涌动

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将资助孩子上学直至毕业

正在黎思明揪心担忧之时,好消息传来,一名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昨日上午11时许,黎思明和小兴见到了那名爱心人士。她叫李单,是一名美籍华人,从北京赶回,脸上带着疲倦却很温暖的笑脸。见到小兴时,她蹲下来拉住了他的手。

“她是我的同学,我将小兴一家的情况发表在朋友圈,她看到后立即联系了我。”邹冰解释说。李单祖籍在浏阳官渡镇,和邹冰是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她在北京工作,凭自己的才能将事业做大做强。忙事业的同时,她也不忘献爱心、行善事,还十分关心家乡的贫困群体。在邹冰印象中,每次他为贫困户发起众筹,李单总是第一个响应,她还助学助孤,为帮助孩子走出寒门尽心尽力。

之前在朋友圈了解黎思明一家的情况后,她就想过来看看,和孩子见见面,给他安慰和鼓励。校方安排李单和小兴一家人座谈,李单拉着小兴的手,问他家里的情况——简单的一家三口,父亲患病,母亲在精神病院住院——听得她十分动容。李单愿意资助孩子直至成年参加工作,如果孩子能考上大学那更好,她愿意资助他的学杂费、生活费。双方签订了帮扶的爱心协议。黎思明得知这一好消息热泪盈眶,感激不已。

“我是机缘巧合知道孩子的情况,能帮到他也是缘分。”李单很是感触。她以前也曾收到过社会的爱心,如今她有能力了,也希望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这也是她对小兴的期盼。

“别怕,阿姨以后会陪你走。”简单的一句话,给黎思明一家人带来了希望,李单也希望孩子好好读书,长大后回馈社会。

记者手记

怀揣爱心提灯前行

今年7月,我因为扶贫报道的采访,认识了黎思明。从前的黎思明是贫困户中较为典型的代表,身患疾病,没有劳动力、长期贫困,缺乏上进心、混沌过日,不管明朝后日。他能够从迷茫中清醒,得益于扶贫队员的帮扶和告诫。

黎思明曾长期酗酒,当他在贫困户大会上表态说“我要戒酒”时,黎思明的弟弟黎论青都觉得不可思议。

邹冰打通他的“经脉”,主要就是从孩子小兴身上着手。“孩子成绩不错,为人懂礼有节,你不为自己着想,难道不为孩子考虑考虑?”这一句话让黎思明清醒了。在戒酒的一年多时间里,他通过卖竹子、种毛豆、养土鸡,2019年一家人总收入将近4万元,顺利脱贫。2019年几乎是他最开心的一年——家里经济好转,他的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他满心以为按照医生的医嘱好好休养,自己一定能好好陪伴儿子长大。

命运的车轮终究还是扭转了,黎思明的病情恶化了。这个家庭刚刚脱贫,还未站稳,又面临困境。

“我想过众筹帮扶,但这不是最好的办法。”邹冰说。万幸的是,他的一条朋友圈,拉到了帮助小兴的那根纽带。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这句话并未印证在小兴身上。

李单人美,心更美,她对小兴的悲伤感同身受,怀揣着一颗爱心,千里迢迢来到孩子身边。仅仅那一句“别怕,阿姨以后会陪你走”,就足以有千钧之力,拴住了那迅速下坠的一家人。

小兴给李单系上红领巾,敬了一个少先队员礼。他的眼睛里有一种复杂的情绪,有悲伤,有感动,也有坚定、坚强,这些情感原本不属于他这个年纪的孩子。他出生在偏远的山区,家里一直贫困;他父母患病,从小就是自己照顾自己;他才11岁,在去年失去了爷爷奶奶,父亲身患重病,母亲在住院。他从没有过被妈妈摸着头发轻言细语的体验——这一切都无法选择。但是,有别人握着他的手,他知道那些爱心会在他身边形成一盏灯,会照亮他,给他希望。

而他,会站起来,不惧黑暗,提灯前行。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