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4万斤非洲鲫鱼“挨冻”,养殖户求助急寻销路
2020-10-23 10:32:55 字号:

09版现场-2.jpg

庞日初查看非洲鲫鱼的生长情况。当前气温日渐走低,非洲鲫鱼无法耐受低温,情况不容乐观。记者李小雷

“我养殖了4万斤非洲鲫鱼(又叫罗非鱼),天气日渐寒冷,这种鱼适应不了低温,不少鱼冻死了。”10月22日,在浏阳创业养殖非洲鲫鱼的广西小伙庞日初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他语气焦急,希望通过媒体的帮助,为即将面临冻死的非洲鲫鱼寻找销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销售遇冷

来浏养殖非洲鲫鱼,上市后难寻销路

今年36岁的庞日初是广西玉林市人,曾在老家养殖非洲鲫鱼多年。

“我大哥在浏阳做生意,我跟着他到浏阳来了解市场情况。”庞日初说,通过了解,他发现浏阳基本没有人养殖非洲鲫鱼,所以他认为市场潜力很大,“因为非洲鲫鱼肉质鲜美,少刺,口感容易被接受。”

今年1月份,庞日初一家五口带着15万尾非洲鲫鱼鱼苗来到浏阳,并在荷花街道租赁了八口水塘用于养殖。

“非洲鲫鱼是热带鱼,只要气温适宜,非常好养殖。”在庞日初的悉心照料下,原本不足拇指大小的鱼苗,在短短几个月后,都长到了半斤以上,并在今年8月份正式上市销售。

然而,由于浏阳市民对非洲鲫鱼并不太熟悉,市场接受度有限,庞日初跑了多家餐馆、农贸市场,但两个月来只销售出不到一千斤。

天气变冷

4万斤非洲鲫鱼滞销面临冻死风险

销路还未打开,日渐寒冷的天气又给庞日初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非洲鲫鱼不耐寒,水温一旦低于8℃就会冻死。”庞日初说,自己在来浏阳之前也曾考虑过气温的问题。“我当时认为只要销路好,肯定能在低温季节到来前把鱼全部卖出去。”

为了将水塘中尚有的4万斤非洲鲫鱼销售出去,庞日初还曾与老家的鱼贩联系过。“在老家养非洲鲫鱼,到上市的时候,鱼贩会上门收购,只是价格低一点。”庞日初说,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非洲鲫鱼出口受阻,鱼贩收购的意愿不大。

如今气温日渐走低,庞日初更是忧心忡忡,每天都会到水塘边观察非洲鲫鱼的存活情况,“从上周开始,已陆续出现死鱼情况,如果不及时卖出去,可能全部的鱼都会冻死在鱼塘里。”

“欢迎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有需要的也可以直接来购买,我都低价销售,尽可能减少一点损失。”庞日初说。

如果你愿意帮助庞日初,可以拨打15878529591,与他取得联系。

知多点

非洲鲫鱼多产自气温较高地区

非洲鲫鱼原产非洲,是热带性鱼类,具有生长快、产量高、食性杂、疾病少、繁殖力强等特点。

非洲鲫鱼是我国主要养殖水产品。其肉质鲜美,少刺,蛋白质含量高,富含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和甘氨酸含量特别高。

非洲鲫鱼有“白肉三文鱼”“21世纪之鱼”之称,养殖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海南等气温较高的地区。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