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未批先占,两人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获刑
2020-10-26 10:52:30 字号:

浏阳加大对涉林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共立案224起

05版现场-3.jpg

为了让一座座“绿色银行”源源不断地派发民生福利,浏阳今年来加大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力度。记者彭红霞

广袤的森林是浏阳的绿色名片,也是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是浏阳人民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建设绿色生态文明是浏阳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年来,浏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有此一例

修建公益性陵园未批先占,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获刑

05版现场-2.jpg

市林业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现场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浏阳市林业局供图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要占用林地,必须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用地手续,并且要严格按照核批面积使用,但有一些人为了赶工期,在向主管部门报备、尚未取得实际许可时,就雇请工人占用农用地,这一行为就已构成了犯罪。

今年8月份,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案件,被告人熊某付是关口街道杨溪湖村老年协会会长。2017年,在其刚刚当选村老年协会会长时,为了推进本村殡葬改革工作,他提议在村上选址修建一座公益性陵园。

同年12月12日,熊某付以老年协会名义向市民政局、关口街道办事处呈报了《请求批准建造我村公益性陵园墓地的报告》。考虑到该陵园所在地为林地,民政部门未予以批准,并建议其向林业部门提出用地申请。

尽管报告未获准,但熊某付在得知某山场将被市城乡规划局划为老年服务区后,仍以做公益的名义,于2018年11月在山场内选址筹建公益性陵园。事后,熊某付还与山林权属村民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书》,并召集村民入股集资18万余元,以此筹集工程启动资金。

2019年10月至12月之间,熊某付在未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的情况下,雇请挖机在山场内挖山建陵园,采取先修路,再建墓基的方式,占用林地拓宽老路路基直达山顶,后又在山顶修建4个宽2.1米、高1.5米的台梯用作墓基。

后经现场勘测,熊某付非法占用的林地面积达17.055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4.625亩,一般商品林2.43亩,已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市森林公安局遂立案侦查。

今年6月12日,熊某付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主动归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未经审批,非法占用林地的犯罪事实。案发后,杨溪湖村老年协会向林木权属单位赔偿损失8000元,取得谅解,并对涉案地块予以了造林复绿。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熊某付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林地,改变被占用林地用途,面积较大,造成林地大量毁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但鉴于其有投案自首等从轻处罚情节,可以从轻处罚,遂一审判处其拘役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重拳出击

今年全市已查处涉林违法犯罪案件224起

与熊某付一样,浏阳某烟花燃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运,也因未批先占付出了代价。2017年5月,李某运为顺利通过安全许可证换证审核,决定整改扩建厂房及生产线。因整改工程需占用林地,李某运仅向该镇林业管理机构提交了《关于请求厂房扩改办理林地手续的报告》,但实际未向林业主管部门办理用地手续。

同年7月2日起,在未取得行政许可的情况下,李某运擅自雇请工人损毁林地进行整改扩建施工。事后,根据群众举报,林业部门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扩建工程并未因此停工。因群众反映强烈,市森林公安局在现场调查后,发现被占用和破坏林地面积达到了11.87亩,已达到入刑标准,遂立案侦查。

案发后,李某运对被毁林地予以了造林复绿,复绿面积1.836亩。2017年9月19日,李某运主动向森林公安部门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非法占用林地的犯罪事实。经市人民法院一审,李某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罪名成立,被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事实上,除了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的违法行为,在一些企业改扩建过程中也时有发生,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查处的涉林违法犯罪案件中,非法占用林地案件就占八成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来浏阳加大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共立案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滥砍滥伐等违法案件224起,其中行政案件162起,刑事立案62起。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林业局法规科,工作人员案头堆满了一叠叠的案卷材料。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行政案件已全部结案。

对于查处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除依法予以处罚外,浏阳还严格按技术标准和要求,责令违法当事人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

“因季节原因暂不适宜恢复植被的,由项目单位向当地乡镇出具恢复植被承诺书和复绿实施方案,并交纳复绿保证金,承诺在今年12月底之前恢复植被。”工作人员介绍说,经验收合格后,复绿保证金予以返还,逾期未恢复的,由乡镇街道代为复绿,保证金不予退还,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承诺书和复绿方案152份,收回林地1390亩,采伐造林项目已恢复植被3502亩。

“下阶段,我们将强化常态化管理、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森林资源保护成效,确保生态可持续发展。”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统筹资源保护和发展,坚决落实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水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浏阳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

少批多占,烟花厂非法占用林地被查处

花炮企业为保障安全,一般都选址在山区,为了改扩建厂区,就不得不占用林地。然而,一些企业负责人在未申请到相关用地手续后,就动起了歪心思,虽然申请了部分林地用地手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超审批面积非法占用林地。

李某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8年1月,李某武与其他两名股东商议,通过购买停产烟花公司的方式,拟筹建新的烟花爆竹公司,并由其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全权负责对老厂区的改扩建工作。

同年7月至2019年年底,李某武向林业部门提出了使用林地的申请,并最终获准使用林地46.5亩。在拿到《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后,李某武对其承租的文家市镇、澄潭江镇辖区内林地进行大面积开发作业,采取挖机铲除植被、平整土地进行建设的方式,超审批面积占用林地改扩建,建成办公楼2栋、组装安装车间11栋、成品仓库3栋,以及4条生产线上的100余栋工房、3000余米长的水泥道路。因超审批面积占用林地,市自然资源局于去年4月、5月两次对李某武所属烟花公司予以了行政处罚,并责令恢复植被。

然而,行政处罚没有让李某武认识到错误,甚至以为只要缴纳了罚款就能让违法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今年8月初,市森林公安局在掌握案件线索后,迅速介入调查,经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调绘,李某武所属公司在改扩建过程中,共计占用林地面积达到了192亩,远远超过了审批准许使用面积,遂决定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李某武予以立刑事案件侦查。

案发后,今年8月9日,李某武主动向市森林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在公司改扩建过程中少批多占的违法犯罪事实。

目前,李某武因涉嫌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市森林公安局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