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擦亮环保底色 描画美丽乡村
2020-10-27 10:23:12 字号:

大瑶镇天和村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03版镇村-8.jpg

如今天和村的村民们都爱到新建的和文化广场跳舞、锻炼身体。大瑶镇供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进乡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方式。为推动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今年以来,大瑶镇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理念,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天和村的环境变化引人瞩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投入3000万元,“一厂一策”精准治污

“居民反映的诉求得到了解决,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大瑶镇天和村微网格长宋怀春说。

位于天和村的浏阳市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建成于10余年前,以造纸企业为主,是全市花炮行业生产原辅材料的重要园区。由于生产区和居民生活区未能分离,企业废气、噪声扰民等问题也日益突出。这也是宋怀春在平时走访过程中,听到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

今年8月,浏阳市及大瑶镇相继出台了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大瑶镇推出“一厂一策”精准治污,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市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内的14家造纸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停产整治,“我们投入了300万元,完成了臭气密封、臭气收集和隔音降噪设备等硬件的安装。”浏阳市银河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根表示,由于废纸在烘干的过程中,会产生闻起来像臭鸡蛋味一样的气体,公司在生产车间的烘缸部位新安装了集气罩,废气收集后通过喷淋洗涤塔进行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

“本次参与整改的企业仅采购环保设备的投入就超过1300万元,总投入近3000万元,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大瑶镇副镇长周意平介绍,“镇政府也投入资金对基地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治理,目的就是要让群众满意。”日前,14家停产整治的造纸企业都已通过市环保部门和大瑶镇政府的联合验收。

干群合力建设美丽屋场,打造和谐绿色新农村

在园区内的企业进行环境整治的同时,天和村在园区外开展美丽屋场建设,从内到外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今年6月起,天和村棠宏小区通过“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发动村民筹资、筹物、筹劳,村民们捐资捐物非常踊跃,短时间内就募得总价值153万元的物资。

走进天和村棠宏小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在新建的和文化广场内,既有可以进行文艺表演的舞台,又有标准的篮球场,村民们有了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以前只能在小区入口处的空地上跳舞,很拥挤。现在新场地建好了,周边小区的居民都过来玩,大家的生活更丰富了。”天和村村民邱建涛说,为了建设广场,他和侄子邱尊还主动捐出了1亩土地。

此外,天和村利用一个村民捐出的闲置房屋打造了“党建+微网格”阵地和村级文化中心,中心于9月下旬投入使用,微网格长张娥明自愿报名成了管理员。“村上每周都会召集我们微网格长到这里开会,交流工作心得,及时反馈问题。”

依靠为村上的十几家企业提供物业服务以及土地流转收入,今年天和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22.5万元。园区内外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后,天和村成了产业强、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继续奋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今村上的环境焕然一新,接下来我们计划利用新建的和文化广场,在元旦时举行一场文艺晚会来表彰先进,也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凝聚力量。”天和村党总支书记黄巧文说。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