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一座童馨花园 引领全村“爱美”新风尚
2020-10-27 10:34:40 字号: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每家每户的积极参与。在文家市镇五神村,有这样一个身体力行,以扮靓自家庭院带动乡村美的典型——村民孙立平用13年时间把自家庭院打造成了一个童话般的温馨花园。他家因此成为周边村民休闲聚会、议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带动了村里美化环境的新风尚,扮靓了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

沿着五神村村部后的一条油砂路,走上几分钟,就能看到一家别致的小院,围墙和拱门上爬满了各种藤蔓,一朵朵红色的灯笼花盛开在垂蔓间,仿若门帘一般,清脆的鸟鸣声从园子里传出。

这里就是孙立平的童馨花园。2007年,从事美发行业的孙立平决定回家乡发展,恰好村里正在推进村容村貌改善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他萌发了要打造一个美丽生态花园的念头。

将理发剪刀换成园艺剪刀,孙立平着手开始了改造。“最开始,屋前是一口池塘和长满杂草的荒地,后山是一片竹林。”从填塘开始,孙立平砍掉杂树、开垦荒坡。挖机无法开进来,就自己一铲一铲挥锹填土,花几年时间慢慢打理;不懂栽花种草,就一点一点试种,在四季时光中慢慢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4000多平方米的童馨花园中,花卉苗木错落有致,连角落里都是绿意盎然,虫鸣鸟叫、蝶舞蜂飞。村民李发成就选择来这拍摄婚纱照:“景致特别美,我们平常都爱去逛逛,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很多咧!”

一家美不算美,只有“美美与共”才是美丽乡村。如今,孙立平家有来拍婚纱照的村民,还有来学习园艺经验的,而孙立平也乐于分享。

为了进一步扩大典型的影响力,今年9月,童馨花园还有了一个新名片——文家市镇网格议事点。五神村党支部书记刘绍林邀请附近8名微网格长聚集于此,谈近况议发展,“希望微网格长号召村民一起把家里环境搞好,把童馨花园的美推广到全村。”

事实上,五神村近年来的变化十分喜人。破损的村道变成了干净平坦的油砂路,村道两侧还装上了路灯,家家户户庭前栽花、屋后种树,整洁而干净;有了村级活动广场,华灯初上,村民们或散步或跳广场舞,一幅悠然景象。

积极发动和引导农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激活内生动力,不断完善软件硬件,是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在孙立平的规划蓝图里,围绕童馨花园,他还想打造一家小而精的民宿,同时,他希望加入美化家园队伍的村民越来越多,让浏阳乡村更加美丽。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