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美猴王”驾到,一秒钟“变脸”
2020-10-28 10:03:56 字号:

送戏曲进校园,弘扬国粹魅力

09版民生街坊-4.jpg

周强走到孩子们中间展示“变脸”,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记者张玲

“注意注意!他就要变(脸)了!”主持人的话音刚落,穿着一身戏剧服饰的“美猴王”晃了一下袖子,他脸上的黄色脸谱一下就变成了红色。围在他身边的孩子们忍不住发出一阵“哇”的惊叹声!

“变脸”的表演者叫周强,1970年出生,老家在常德,1989年他来到浏阳,一直从事戏剧行业。最近,他有时会穿着一身行头去校园唱戏、演戏,他的表演让孩子们了解到“变脸”的神奇,展示了传统国粹的独特魅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戏剧魅力

“美猴王”现身,校园惊喜不断

得知“美猴王”会来表演,人民路小学的孩子们充满了期待。当他穿着一身大红色的戏剧服饰进入多媒体教室时,大家都忍不住从凳子上站了起来。周强那正气凛然的步伐以及色彩鲜艳的脸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咚咚锵!”尽管没有传统乐器的加持,周强的亮相依旧是一步一顿、气定神闲,但又充满了节奏感。他穿着黑色绣纹戏服,身披大红色戏袍,头戴官帽,出场亮相时脸上戴着一张蓝色的脸谱,孩子们能看到他脸谱后面的眼睛,炯炯有神。

周强在台上耍了两个招式后,突然就“变脸”了,大家还没看清,蓝色的脸谱瞬间就变成了黄色。教室里满是惊叹声——“啊!变成美猴王了?”“他变了?”怎么变的?”“没看清啊!”……

为了让孩子们看清自己是如何“变脸”的,周强走到孩子们中间,孩子们立刻围了上去,摸摸他的衣服或盯着他的脸看。周强也一改稳重的表演风格,学着孩子们的样子,如同孙悟空一般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凑上去盯着同学们的眼睛看,孩子们哈哈大笑起来。主持人笑着提醒:“注意注意,他就要变(脸)了!”也就1秒钟的功夫,尽管孩子们眼睛都不眨,周强脸上的“美猴王”脸谱又变成红色的了。

“哇!”孩子们的眼睛都亮了,欢呼声不断。

技艺展示

台下十年功,“变脸”一秒钟

十几分钟,周强一共变化了五六张脸谱,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赞叹和掌声。实际上周强只是“川剧变脸”的初学者,才出师几个月,但他有着30多年戏剧的功底,一招一式分毫不差,给他的表演奠定了基础。

“‘变脸’不容易学,实际上表演得到底如何我自己都不知道,只能看观众的反映。”脱下一身戏服后的周强擦着满头的汗,笑着说孩子们的尖叫让他心里有底了。他伸出手,只见上面有不少勒痕和伤痕,这是他学习“变脸”付出的代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变脸”的时间连一秒钟都不用,背后艰辛尤甚。

很多人以为“变脸”的关键在于面部,实际上它的机关在腰间,表演者需要用手去扯一根小绳子。可表演者在展示时自己无法看到甚至无法感受到脸谱是否发生了变化,所以即便变错了,如先后顺序出了差池,表演者也无法感知到。为了确保演出万无一失,周强反复练习、摸索。他原本是“武生”,手上满是厚厚的茧,可在学习“变脸”的过程,他的茧子被割破,勒出一道道血痕。

尽管辛苦,但周强觉得很满足。作为戏剧工作者,他一直渴望学习“变脸”,但该戏种以前不外传,直到如今广泛流传,他才圆了自己的梦。

传承国粹

送戏曲进校园,传递文化自信

周强离场后,他展示的国粹让孩子们仍激动不已。让孩子们从小拥有文化自信、传递文化自信,周强视之为使命。他响应“送文化进校园”的号召,频频送戏到孩子们身边,人民路小学的这场表演,是他今年的第6场演出。

“以前它(戏剧)只是一种行业,如今意义不一样了。”周强说话时,他的眼光落在了跟随他一起表演的四个弟子李嘉琪、潘烨、孔梓清和苏一桂身上。这四个“小戏骨”在课堂上表演了《刘海砍樵》,还和孩子们一起互动,传播戏曲文化知识。在周强看来,这么小的孩子愿意学习花鼓戏、京剧等很不容易,他们都是传承传统文化的火种。

“学习戏剧太难了!很多人都受不了这份苦。”周强指着其中一个“小戏骨”说,那孩子以前有点驼背,自从学习唱戏以来,他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挺胸收腹,注意坐姿和仪容。要知道,这背后有着常人无法忍受的苦痛,如开肩、扩胸、压腿等,而且随着学习的深入,训练没有最苦只有更苦,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学起来都十分艰辛。12岁的李嘉琪安慰师父周强说:“我喜欢唱戏,我不怕苦!”她穿着一身小旦戏服,脸上画着妆容,举止间颇有几分韵味。她的言语中充满了坚定,也得到了周强的赞许,更让传统文化这出戏,越发光芒四射了。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