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大瑶镇微网格长垫资又帮办,群众危房两个半月变新房
2020-10-28 10:15:26 字号: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小黄来啦!快坐,快坐。”10月23日上午11时许,大瑶镇枫林村微网格长黄细良再次来到赤湖小区居民李瑞珍的家中,询问他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了解来意后,李瑞珍忙说:“没有了,没有了,你帮我们太多了。”

说起黄细良,李瑞珍满是感激,“我现在住的这个房子,他都帮了大忙。”如今,李瑞珍居住在宽敞、整洁、明亮的新房子里,但在今年7月的时候,他们还居住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

李瑞珍今年已有83岁,和86岁的老伴相依为命。今年7月,浏阳遭遇连日大雨天气,黄细良在日常的走访中了解到,李瑞珍和老伴居住的房子存在漏雨等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当时我就觉得不能让两名老人住在这种房子里。”

依照有关规定,李瑞珍家符合危房改造的标准。和李瑞珍协商后,黄细良开始帮忙跑流程。然而,在获得了审批之后,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依照政策规定,危房改造需要先垫资建房、建成通过验收后再返还。

“一共需要两万多元,老人家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钱。”黄细良思索后,从自己的兜里掏出了一万余元,帮李瑞珍把空缺的款项给补上了,“当时就是想着能让老人家早点住上新房。”

垫完钱后,黄细良一直跟进施工的进度,闲暇时也会开车到现场查看,偶尔还会给老人带一些生活物品,“尽自己的能力,让两个老人家生活得稍微好一点,我心里也舒坦。”

最后,在黄细良的努力下,李瑞珍的危房改造从审批到建成,仅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住进了新房后,黄细良还不时来看望老人,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相关新闻

“我们就是联户群众的‘勤杂工’”

今年9月,黄细良在和李瑞珍的聊天中得知,两名老人今年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还没有完成。而这一认证工作关乎到老人的养老金发放、医保报销等多方面的内容。以往需要老人自行前往城区的市民之家办理,从2019年开始,大瑶镇的居民就可以分别前往村委会办理。

而为了进一步方便老年人群体,今年8月,大瑶镇政府依托“党建+微网格”平台,鼓励各村的微网格长主动前往老人家中,使用手机为老人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打开APP,让老人刷脸,再依照APP的要求进行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但对部分老人来说难度很高。”黄细良说。

了解到李瑞珍的需求后,黄细良当天就为老人办理了认证工作。随后,黄细良收集了自己负责联户的老人的信息,次日晚饭后,黄细良就挨家挨户上门,为有需求的老人办理认证工作。

“除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外,我们还可以帮联户群众办理生育证、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费等业务,我们就是联户群众的‘勤杂工’,随叫随到。”黄细良告诉记者,在枫林村、在大瑶镇,像他这样的微网格长还有很多,“大家都在努力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让更多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