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党建+”汇聚源头活水 荒田里灌溉出百亩花木
2020-10-28 10:16:38 字号:

微网格长牵头引进村级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就业

01版时政封面-8.jpg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充满生机的花卉苗木基地,在一年前还是一片闲置的荒田。刘珂摄

走进位于永安镇坪头村的花卉苗木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花木簇拥的美景,一棵棵绿意盎然的树苗向阳生长,不远处,数名在基地工作的村民在田间收苗,他们将刚从地里移栽出来的树苗装车,送往市场。

其他人不知道的是,如今充满生机的花卉苗木基地,在一年前还是一片闲置的荒田。在坪头村党员、微网格长、胡佳组组长陈海琴的带领与协调下,村上将那片闲置的土地进行翻整,并引进了花卉苗木基地。如今基地发展得红红火火,不仅让村上流转的土地运作起来了,同时也为附近30余名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流转土地被闲置

微网格长牵头引进新项目

04版镇村-2.jpg

花卉苗木基地吸纳了周边30余名村民就业。刘珂摄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是必不可少的。意识到这一点的坪头村在几年前便流转了村上专心组、胡佳组的部分土地,引进了一个药材种植项目,但由于该处土地地势较高、水源有限,最终成效甚微,流转来的成片土地也就被闲置了。

“希望能把流转的那片土地开发起来。”“如果土地一直闲置着,十分浪费资源。”……在坪头村党员干部开展“周一直通车”及日常的入户走访过程中,不少群众反映了流转土地被闲置的问题。

“这让我们下定决心去解决这个问题。”陈海琴说,在收集到群众意见后,他便和相关党员干部将这个问题反映到了村上,在经过前期平整、翻土等工程后,2019年6月份该片土地正式开始招商。

“其间,我们接触了许多团队,大家一致认为还是要选择有技术、有团队、有资金实力的项目入驻。”陈海琴说,秉承着这样的筛选原则,支村两委、村民小组代表、联户党员们在经过多重考虑后,最终决定引进湖南省科莱雅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坪头分公司打造花卉苗木基地。

但是,项目落地却面临着新的难题。因为上个项目的发展不利,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难免对此次引进的花卉苗木项目持怀疑态度,不同的声音也出现在项目落地过程中。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今年年初以来,陈海琴和相关微网格长对网格内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进行走访,向他们解释新项目的情况,希望取得他们的支持与理解。

“白天见不到人,我们就晚上去上户走访,有时候每周都坚持去。”陈海琴说,群众工作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工作,面对老百姓的不理解,他和其他微网格长并没有泄气,通过聊天,尽力地去为村民解答疑惑。在陈海琴等微网格长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涉及土地流转的60余户村民达成一致,同意将花卉苗木项目引进来。

田间建起花卉苗木基地

3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日前,记者走进坪头村花卉苗木基地,田野间,红叶女贞、木槿花、芙蓉花等苗木汲取着阳光、养分,大棚内,一株株绿苗沐浴在喷淋设备喷洒出的水雾中。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共占地140余亩,花卉苗木品类达50余种,产品主要销往湖南、湖北、贵州等地。

“以前村民的土地,有的是自己种植,有的则是被闲置。”坪头村相关负责人苏亮介绍,如今经过统一的土地流转,每亩每年的租金达700余元。此外,部分村民在基地内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罗晓清就是其中之一。当天,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另外几人在田间进行除草等工作。“以前都是到处去做事,打零工补贴家用,如今每天到基地工作,工资按照100元一天计算。”罗晓清说,今年年初,她便开始在花卉苗木基地工作,通常都是修剪枝丫、栽种树苗、收苗等,收入稳定,更重要的是离家十分近。

“目前有50余人在基地务工,其中有30余人为本地人员。”湖南省科莱雅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坪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光杰介绍,本地务工人员大部分是家庭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根据工种的不同,他们每人每天的工资也有所不同。

花卉苗木基地的成功落地发展,不仅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也为坪头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坪头村党总支书记于均孝看来,这是“党建+微网格”工作的一大成效。

“在为村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微网格长们是真心为人民办事,增加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支持。”于均孝说,党员与群众的心更近了,村级建设也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