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高科技保卫蓝天,严执法巩固成效
2020-10-29 10:29:07 字号:

——浏阳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有力推进

近年来,浏阳餐饮业蓬勃发展,但随之而来的诸多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为进一步提高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成效,落实蓝天保卫战中大气面源污染管控专项实施方案。近日,浏阳市城管局通过高科技监管和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餐饮行业油烟污染监管工作。

文/张子由

“智能鼻”让油烟乱排无处遁形

餐饮油烟扰民一直是城管工作的难点,群众投诉多,监管难,传统人工监测方式让监管执法工作开展效果不佳。针对油烟扰民投诉,城管部门都是被动监管,需要线下邀请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为了加强对餐饮业油烟排放的监管,今年5月以来,浏阳全面启动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对全市100余家大型餐饮企业实施油烟排放在线监测,一旦“嗅”出超标排放油烟的情况,平台将立即发出预警信息,城管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该平台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辖区内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运行情况和油烟排放数据,实时在线显示被监测餐饮店在经营时段,是否按要求正常开启油烟净化设备,从而让餐饮油烟乱排无处遁形。

“铁手腕”让监管红线无法逾越

今年4月市城管局接到一起餐饮油烟乱排投诉,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该店并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导致油烟超标排放,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店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营业期间按规定正常开启油烟净化设施。9月份油烟智能监测平台发出预警,提示该店油烟排放超标。经执法人员查明,因灶台较多,油烟净化设备功率不匹配,导致油烟排放超标,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责令该店更换设备,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通过近期对该店进行复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仍未按整改要求更换设备,油烟排放依然不达标。该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并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打头阵”让油烟角落不被遗忘

油烟的产出虽以餐饮门店为主,油烟产出的“角落”你是否关注过呢?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工棚食堂就如同监管的“角落”,往往不被人所注意。

浏阳发挥敢为人先精神,在疫情期间,对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工棚食堂开展调研走访,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20人以上)食堂开展全面摸底,并建立相应台账,明确了工作时限及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74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人以上)台账建立工作,新安装油烟净化设施300余台。下阶段,浏阳将继续全力推进油烟治理设施安装,加大对餐饮门店及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工棚食堂的巡查力度,对不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整改,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有效运转,为确保浏阳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持续发力。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