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腾笼换鸟,智能机制砂生产线搬进花炮厂
2020-10-30 10:12:45 字号:

荷花街道实施一企一策,引导花炮企业转型升级

07版街道-1.jpg

蒋金成退出花炮行业之后,以原有的花炮厂房、土地等要素入股,成了建材公司的股东。受访者供图

浏阳花炮转型记曾经害怕电话响、睡不踏实的蒋金成,最近三年不仅能够睡个安稳觉,日子过得也更舒适了。

这名曾在花炮行业摸爬滚打10余年的老花炮人,为自己及时从花炮行业退出感到庆幸和宽慰,“转行后,这几年还攒了不少钱。”说话间,蒋金成拿出手机,打开销售报表,报表显示前一天企业累计生产销售机制砂、沥青混凝土等建材达6000余吨。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从“吃不香睡不好”到“无债一身轻”

从花炮行业转型进入建材行业,年近半百的蒋金成过上了“无债一身轻”的生活。

花炮产业是浏阳的传统产业、富民产业。带着一腔热情,2002年,蒋金成投身花炮行业,创办马安出口花炮厂,主营组合烟花等产品,一干就是10余年。花炮厂效益好的时候,厂里拥有110余名员工,年产值达3000万元。

从2012年年底开始,浏阳花炮产业的发展由爬坡变成了过坳。受市场萎缩、“禁限放”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加上经营管理不善、安全生产压力大,蒋金成的花炮企业出现亏损,“那时候吃不香睡不好,最怕电话响。”就这样,蒋金成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了4年。

时间来到2016年,浏阳启动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淘汰退出工作,淘汰落后产能,一时间在行业内掀起波澜。有的企业选择不退,有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而有的企业决定退出谋求新的发展。

根据企业自身情况,蒋金成申报自愿退出,咬牙关停了花炮厂,下决心转型发展。

笼子腾空了,鸟儿从哪里来?荷花街道以盘活闲置资源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花炮厂房及闲置土地,引进社会投资项目落户。2017年年底,总投资过亿元的马场建材项目开建,引进智能化的干法楼式机制砂生产线,生产机制砂、沥青混凝土等新型建筑材料,并于2018年8月顺利投产。

原马安出口花炮厂顺利转型为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在政府牵线搭桥下,蒋金成以原有的花炮厂房、土地等要素入股,成了新公司的股东之一。“多亏当初及时退出转型,企业现在的订单充足,客户稳定,发展来势也不错。”望着厂区里面进进出出的大货车,蒋金成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

2019年,马场建材公司生产、销售机制砂、沥青混凝土、环保砖等建筑材料达100余万吨,产值超过2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今年复工复产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但1月份—10月份的产值也超过了9000万元。

近30家企业和工区退出花炮行业,进入全新赛道

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是荷花街道积极引导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实现“华丽转身”的一个生动实例。

位于杨家弄村掌山片的祥和山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成了深受游客欢迎的去处。这个由原掌山出口花炮厂改造而成的田园风休闲地,每到周末就会迎来大批顾客,连就餐都要排队。在农庄里,有存放老式农具的收藏室,吸引许多顾客参观;还有书画室,一些爱好书画的游客在这里提笔创作,兴趣盎然。

“2016年前,辖区内共有80余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工区,安全生产压力大。”荷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学文说,自2016年以来,荷花街道以全市启动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为契机,一方面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完成退出企业和工区近30家;另一方面,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对退出企业提供招商服务,尽量为其吸引休闲农业、仓储基地、包装印刷等新项目。

据介绍,转型成功的不仅是上述两家花炮厂,原荷花出口烟花厂转型为超越机动车检测站,原天马山出口花炮厂转型为湘跃建材,原盛泰出口烟花厂转型为兴牧机械,原城关出口花炮厂转型为欢乐世界游乐项目……一批退出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入全新赛道,其它花炮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走上规范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新闻延伸

高质量发展不止步,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浏阳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并未止步。为了实现花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浏阳今年全面启动烟花爆竹行业顽瘴痼疾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政府再次出台奖补政策,对于退出企业最高可奖补200万元资金。

与此同时,浏阳还出台了《浏阳市烟花爆竹退出企业转型服务工作方案》,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力争在2021年年底将全市烟花爆竹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以内。

荷花街道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建立起“一企一专班、一企一方案、一企一调度、一企一样板”的工作机制,并对拟退出企业进行逐一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将机械数量、原材料、企业资产情况、地理位置等信息全部登记在册,而后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为其分析转产方向。

位于荷花街道的古家出口烟花厂决定抢抓此轮机遇,顺势退出花炮生产。在荷花街道办事处的牵线下,古家出口烟花厂的负责人已经与几个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沟通、协商洽谈,“不做花炮了,去干点别的,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的。”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