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文庙里的“少年国保守护人”
2020-11-02 09:10:25 字号:

浏阳13岁女生耿静好获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04版创文-3.jpg

耿静好(右一)在为游客讲解文庙历史。

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公布2020年度第二批次“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来自浏阳市浏阳河中学的耿静好榜上有名。耿静好虽然年仅13岁,却是浏阳文庙的“小小讲解员”和“优秀国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守护人”,两年来坚持利用节假日为游客讲述文庙的前世今生。同时,多才多艺的她也作为《醉美浏阳方言童谣系列》中的小演员和小声童,为保护浏阳方言文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小小讲解员

连续两年坚持为游客介绍浏阳文庙

耿静好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很深的热爱。早在2018年,当时年仅11岁的她就成为了文庙的“优秀国保守护人”。每逢周末,她便会身着传统服饰,为游客们娓娓讲述文庙的故事。

因为受妈妈耿郑振的影响,耿静好从小就很喜欢看《国家宝藏》之类的文史节目。看得多了,文化自豪感也就越来越强。后来,她便主动申请节假日去文庙当讲解员。

“其实我刚开始连讲解词都背得结结巴巴的。”耿静好笑着说,自己一开始的讲解并不算好,还需要妈妈带着讲解词在一旁提示。但是,经过不断练习和学习,她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今还有人提前预约我的讲解呢!”

总结自己当文庙讲解员的经历,耿静好表示:“虽然很累,但是收获也很大。”这段经历,让她感觉到了自身知识的不足,激发了她的求知欲,也让她找到了乐趣、自信。耿郑振说,自从女儿担当文庙的讲解员之后,成绩稳步提升,特别是语文和历史两科,已经成为她的拿手科目。

“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流利地用英文进行解说。”耿静好表示,文庙不时会有外国友人来参观,她现在的目标就是练好英文解说,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中华好童声

录制音频作品,传承浏阳方言文化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耿郑振多年前因为工作需要接触到了录音工作,录音从此成了她的爱好,而女儿则成了她最好的录音助手。

耿静好和妈妈一起录制的《静好说文庙》系列声音节目已经更新到第17期,成为浏阳文庙对外宣传的一大亮点;《静好说节气》《静好说佳节》系列声音节目,成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红苹果”微电台的专栏节目;2018年,作为全国50强的“中华好童声”,耿静好走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节目;她参与录制的《全民经典朗读范本少儿卷》,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与业界艺术家、大师同书发声……

不止如此,耿静好和妈妈还发挥特长,录制《醉美浏阳方言童谣系列》节目,促进浏阳方言文化的传播和继承。“我从别人那里学过来,学会之后唱给表弟听,这也是一种传播。”耿静好说,方言童谣朗朗上口,又很有韵味,非常适合小孩子学习。

此外,耿静好还是淮川街道朝阳社区“火钳”小分队第一任队长,经常和小伙伴们开展街头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她是班上的纪律委员,与同学们关系很好,管理能力强,成绩优秀。”班主任田芳介绍,耿静好不“读死书”,是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