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科技为媒 社企“联姻” 集体经济结“硕果”
2020-11-02 09:13:00 字号:

淳口镇1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万元

01版封面-8.jpg

通过开展社企科技合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今年,淳口镇杨柳村实现了集体经济丰收。

“今年上半年这些蔬菜,就给村里带来了9万元的收入,下半年继续套种蔬菜,还能有4万元至5万元的收益呢。”指着一片片青翠的菜畦,淳口镇杨柳村党总支书记肖敏生的话语中充满欣喜,“这都是多亏了合作社和湖南省湘晖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湘晖农业”)的合作,有了技术,我们才能有这么稳定的收入。”

在淳口镇,像杨柳村这样通过成立村级土地专业合作社,对接企业开展社企科技合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集体经济丰收的村并不在少数。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萌萌

社企合作,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15万元

06版镇村-2.jpg

农大村“湘南红”柑橘基地里,贫困户正在给树苗施肥。

原本这里是一大片的闲置地,杂草都齐腰了。”肖敏生告诉记者,为了遏制土地闲置的现象,2017年开始,杨柳村牵头组建浏阳市森博土地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了村里320亩土地,重新修建了水利设施,并积极对接湘晖农业,开始社企合作,发展起了粮食种植和有机蔬菜种植产业。

“湘晖农业是生产有机肥和育苗基质的公司,他们向我们提供专业有机肥料、种子、技术,全程无菌代育苗。我们在种植过程中按照企业的要求操作,方便他们观测蔬菜质量及产量,开展相关研究。”肖敏生表示,合作社为企业提供了产品基地,企业也为合作社蔬菜种植提供了全方位指导。

同时,浏阳市森博土地专业合作社聘请杨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和蔬菜采摘,既能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还有效地解决了村里50余人的就业问题。

如今,杨柳村生产的豆角、茄子、生菜、马铃薯等产品主要销往长沙城区,已经有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合作社的积极运作,不仅遏制了土地闲置的现象、增加了农民收益,还为村级带来了近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杨柳村通过发展产业、以土地入股智慧·云家居产业项目基地等措施,实现了集体收入的增收。“目前,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了35万元,到今年底,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肖敏生充满信心地说。

产业标准化,社企合作模式遍地开花

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已经成为淳口镇每个村的共识。今年年初,针对辖区内15个村的产业现状,淳口镇实施“一村一策”,为每个村制定了不同的产业发展计划和集体收入目标。

“同时,我们也在推广社企合作这一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服务支持、技术指导等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产业标准化,帮助村级和企业共赢。”淳口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张民红介绍,截至目前,淳口镇已经有8个村与相关企业达成了合作。

“你们这条施肥沟应该再挖深一些,这样肥料才不容易被雨水冲走。”10月22日,在位于淳口镇农大村的产业基地里,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兴乐农业”)的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湘南红”柑橘树苗的生长状况。

去年3月,农大村农欣土地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上80亩土地,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的产业基地,与兴乐农业开展合作,发展“湘南红”柑橘产业。

“兴乐农业给我们提供树苗、技术指导,我们这个基地作为成品基地,帮助企业展示产品、方便他们销售、研发种苗。”农大村党总支书记王小红介绍,结合柑橘生长周期较长的特点,他们还在柑橘基地中套种了金丝皇菊。

“今年金丝皇菊为我们带来了1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王小红说,套种模式不仅高效利用了土地,改良了土壤,还能保证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目前,淳口镇共有10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万元,另外5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也超过了10万元。未来,淳口将继续推动村级专业合作社与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形成标准化种养模式,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