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党建+微网格”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浏阳路径”
2020-11-02 09:15:28 字号:

织好一张网管好万千事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上周,介入调解一桩矛盾纠纷后,沙市镇东门村第一党支部1号微网格长喻德胜及时将纠纷调解情况上传到“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确保各级平台均能第一时间掌握该情况。

原来,东门村准备新建一个公益足球场,因施工场地问题,工程承包方和村民产生了矛盾,导致足球场修建进度有所迟滞。

得知此事后,喻德胜先后找到矛盾双方进行开导、劝解,最终调解了该矛盾,球场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来,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构建了以浏阳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中心为龙头的五级立体化社会治理体系,一名名微网格长扎根基层,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5月,由市融媒体中心技术团队开发的“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所有操作都可以在手机端进行,从群众反映问题到解决、反馈、评价,再到数据抓取、流转、汇聚、分析,全部进行数字化智能管理。

在位于市司法局的市级总控平台,更能直观感受到这个“最强大脑”的魅力——不仅能查到上述、已办结的沙市镇东门村纠纷案,还能实时看到最新案件、办理进度及纠纷类型。

平台显示,目前已有近15000名微网格长(调解员)注册,截至11月1日17时,全市共收集矛盾纠纷1774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6.1%。

“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中心对各级调解组织和市直部门承办的调解案件,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还要求网格内矛盾纠纷限时办,逾期办理将“亮红灯”,督而不办将追责任,此外每周还将会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每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进行研判预警。

织好一张网,管好万千事。自“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依托五级立体化社会治理体系、“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浏阳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8%,诉讼案件的年增幅由27%下降至7%,综治民调排名保持长沙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