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达浒百岁老人逝世后丧事简办,家人线上视频追思送别
2020-11-04 11:28:18 字号: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不做道场、不办酒席、不收人情,10月8日,达浒镇百岁老人肖桂珍离世后,其家人集体商定响应移风易俗政策,通过线上追思的方式纪念老人,当天下午即火化,不到12个小时就办完了丧事。

肖桂珍出生于1920年,膝下有6个子女,直系亲属40余人,分居在国内外。“母亲在世时就曾嘱咐我们,在她百年之后不要大操大办,母亲去世后我们也是第二天才告知亲戚这个消息。11年前,父亲去世时也是如此。”肖桂珍的大儿子孔锡卿说,厚养薄葬是他和兄弟姐妹的共识。

“母亲年纪大了,五妹和六妹轮流照顾了十余年,生活起居都是她们料理的,24小时不离身。”孔锡卿说,两个妹妹都是教授,为照顾母亲,六妹还把工作辞了,其他的兄弟姊妹年纪大了,但都尽心尽力。

肖桂珍的子女都认为,在父母生前精心照料就是尽孝。因此他们一大家子也十分和谐,兄弟姐妹之间从没争吵过,也不计较钱财利益。

由于丧事简办,许多亲人没来得及告别追思。10月11日上午9时,孔锡卿在家族微信群中发起了视频会议,6个家庭齐聚线上追思,每家均派出一位代表追忆老人。不仅圆了老人的心愿,也是移风易俗的生动实践。

延伸阅读

勤劳重教家风代代相传

40多人的大家庭,本科学历及以上的超过一半

肖桂珍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人,也是一个不普通的母亲。膝下的6个子女,在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环境下,她和丈夫供出了4个大学生、2个高中生。

“父亲在镇上供销社工作,常年不在家,母亲一个人抚养我们6兄妹,上学的费用都是靠母亲卖豆腐和卖猪赚来的。”孔锡卿回忆道,小时候,每天天未亮母亲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磨豆腐、洗衣服、喂猪、砍柴等家务活、农活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以至于后来都驼背了。

在肖桂珍的五女儿孔伏锡的眼里,母亲是一个勤劳又聪明的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每逢子女工作回家,母亲都会准备丰盛的食材,改善伙食。母亲从来没有上过学,但在菜市场买鱼结账的时候,不到5秒钟该给多少钱就脱口而出,陪同买菜的孔伏锡都愣住了,打心底里佩服母亲的计算能力。

母亲做好后勤保障,父亲则负责做思想工作。儿女们上学的时候,常年在外忙碌的父亲每逢寒暑假都会开1次家庭教育会,指出子女的不足,并教导他们如何去完善,以严格的标准督促他们学习。

肖桂珍和丈夫的勤劳重教,悄无声息地影响着下一代。尽管读书不多,但两位老人一直非常重视教育,也深深知道读书的重要性。因此,夫妻俩再忙再累,也要努力赚钱供几个子女读书。

“那时候读师范和军校不要学费,所以我考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弟弟考的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孔锡卿说。

更令人惊叹的是,肖桂珍老人40余人的大家族中,本科学历及以上的超过一半,其中博士、博士后就有4个。

今年81岁的孔锡卿有3个子女,一个博士后、一个博士、一个硕士,均学有所成。谈及教育之道,他说:“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很重要,我家里从来不允许打牌吵闹;其次是要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营造学习氛围,我家的柜子和二楼放的都是书;另外要尊重孩子,孩子即使犯了错,也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批评。”

“每天中午12时,在美国的儿子都会发微信视频来问候,在深圳的儿子也时不时就寄海鲜、补品等过来。”谈起子女对自己的关爱,孔锡卿一脸欣慰。

厚养薄葬是真孝

李东晓

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特别是丧事,俗称“白喜事”,是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的一部分,生前奉养,死后奉葬亦是人之常情。

治丧是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用适当的方式举行悼念活动、寄托哀思之情本来无可厚非,然而近年来,这种风俗在部分地方却逐渐变味。

但是从这篇新闻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例子。老人在世时就嘱咐子女在她百年之后不要大操大办,加上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分居国内外各地的后人们在线上追思,既表达了哀思又革除了陋习。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然而现在有的子女对父母的甘苦置若罔闻,以工作忙事业忙为托词,让常回家看看成为一件难事。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细心照顾老人,让老人幸福安度晚年比什么都重要。

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体现的是一种科学的关爱。后辈应把精力和财力花在亲人健在之时,平时要关怀备至,精心照料,满足老人的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的诉求,从行动上践行厚养薄葬,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

厚养薄葬,重点在厚养。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纯洁无私的,父母为养育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因此,厚养父母、善待父母应成为后辈的自觉行动。当年子游向孔子问“孝”,孔子答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可见,所谓“尽孝”,其实贵在老人生前之“养”,重在让老人颐养天年。

旧陋习当破,新风尚当立。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些地方在办理丧事时大操大办,重金祭奠,盲目攀比之风越刮越猛,可谓是害人害己。我们常说,殡葬改革是天下难事,难就难在要破除千年旧俗。曾几何时,中国人信奉的“没有风光大葬就是不孝”等陈旧陋习强烈地冲击着人们。相信,这篇报道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思考!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