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职业技能培训托牢群众就业“饭碗”
2020-11-04 11:45:07 字号:

今年已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399个,培训总人数达18828人次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受益于市人社局主办的免费培训班,徐妤婷拿到了初级美容师资格证书,并于10月下旬顺利在浏阳城区找到了工作。

同样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的,还有湖南天地恒一制药有限公司在职员工田军。上个月,田军参加了第四期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学习电工基础知识,掌握实操技能。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徐妤婷和田军在事业上不断进步,正是浏阳积极推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的生动案例。

今年来,市人社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和广度,通过全面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打好稳岗促就业“组合拳”。截至11月3日,全市共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399个,培训总人数达到18828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1430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716人次,企业在职职工3605次。“不管是开班数量还是培训人数,浏阳均在长沙各区县(市)排名第一,周周有培训已成了新常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合企业发展需要、满足职工的提升诉求,年初,市人社局就对全市企业和求职者进行了充分的摸底调查,并采取与专业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办班的模式,将培训班直接开在企业、乡镇街道和部分人员较为集中的村上,方便企业职工和村民就近参加培训。

同时,市人社局对市场需求进行了充分调查,优先开展青年劳动者感兴趣的叉车、焊工、育婴师、电子商务师、西式面点师等工种培训,并通过村级就业平台,将培训讯息直接送到有培训意向的农村劳动力手中。

在提升劳动者能力的同时,职业技能培训还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今年3月份,爱达环保因业务扩展,急需一批焊工,有意组织有基础的在职员工进行培训。市人社局了解情况后,委托第三方公司在该企业设班,通过理论线上培训、实操以工代训的方式培训了50名焊工,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保障了企业的生产所需。

“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订单式职业培训,让培训与就业实现紧密对接,让劳动者出教室门就能进企业门。”上述负责人说,今后将继续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在职员工培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