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上榜,为长沙唯一
2020-11-05 12:26:41 字号:

全国表彰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11月2日,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表扬了一批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浏阳市上榜,成为长沙唯一受表扬的县(市、区)。

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定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巩固和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作为全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县(市),浏阳从2015年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31个乡镇(街道)、302个村(社区)将105.54万亩农村承包地,确权给29.87万农户并颁发了证书,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

在确权过程中,浏阳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夯实基础、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了“确实地、赋真权、颁铁证”。沙市、北盛、淳口等乡镇由于土地整理发生了地块变化,市确权办协调技术公司进行航拍实测,按照现实情况完成确权。柏加镇是闻名的“花木之乡”,全镇树高林密,航拍图纸无法看清田块田墈,权属不清,市确权办到实地和航拍图比对查看后,最终利用工作底图和实际测绘相结合的方法查清了边界。

近年来,浏阳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项目建设占地,加上农户自建房屋占地、农户之间互换承包耕地等现象带来了不少矛盾纠纷。为此,浏阳始终坚持“三个不漏、四个相符、五个到户”的原则(承包不漏户、家庭不漏人、确权不漏田;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相符合;承包地分配到户、承包地四至边界测绘登记到户、承包合同签订到户、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到户、基本农田标注到户),让农民主动参与,消除了疑虑,维护了农民的权益。

土地确权的成果促进了土地合作经营,有效推进浏阳现代农业发展。2019年,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中心农村资源流转交易成交共260宗,其中耕地面积4.36万亩。通过积极引导推动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浏阳农业产业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发展壮大了粮食、烤烟、蔬菜、水果、花卉苗木和药材等一批优势产业,基本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格局。

此外,土地确权的成果实现了部门共享。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等工作中均利用了确权数据,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阶段将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保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