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城市生活美好体验,不落下任何人
2021-01-27 15:55:43 字号:

董怀国

社会的关爱应该抵达每一个个体,社会的公平应该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这是我们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前提。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有效弥补了残障人士在社会活动中天生的缺陷,增加了他们在生活方方面面的安全感,便利了他们同城市的发展共同进步。所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一方面是体现了城市对所有个体的尊重,一方面是实现了社会应该有的公平,成为了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多年来,在浏阳主城区建设以及大瑶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我市从人本精神出发,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市)和示范镇工作。成功被命名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市)和示范镇,便是对这一系列努力的充分肯定。

必须要看到,当前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还会面临基础建设底子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设施维护管理有待加强等多方面挑战。这意味着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要查漏补缺、持续发力,让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科学和细致。

接下来的工作怎样进一步推进?笔者以为首先要体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前瞻性,街道、大型卖场、公共交通站点等的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必须同步进行。然后要更具针对性,无障碍环境建设要实现同特定人群的无缝对接,可考虑创建无障碍社区、小区。再者要体现规范性,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把好设计关、建设关、培训关、验收关、长效关,让这一惠民工程真正惠民。

与城市共进步,一个都不能少。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提供最基础的保障,这是文明的重要环节。有了这样的认识兜底,城市将释放更多的善意,市民将感受更多的温暖。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