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传巨万财富不如传良好家风
2021-02-19 10:44:15 字号:

董怀国

一个家族,成员们在德高望重的老人去世后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基金,用以奖励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等先进人员。而这一行动已经坚持了10年。

春节期间,大家都会走亲访友,联络感情。但是为什么这个成立了奖励基金的家族的春节聚会格外引人瞩目?是因为他们在传统的送祝福的基础上,加上了仪式感满满的先进表彰。所有优秀的家族成员都能从中得到肯定和奖励。而这种做法得到了较多的关注,也说明了其中传递出的正能量被社会广泛认可。

我们看到,这个家族奖励基金的发放对象有考上了更高学府的,有获评三好学生的,有成为单位优秀的……可以说,这已经成为了在年终岁末家族聚会的一次成绩大检阅。如果说压岁钱表达的是长辈对后辈的关爱,那么奖励基金表达的就是家族对好学上进、勤奋有为等良好表现的鼓励和倡导。这无疑将在家族中形成良好家风,推动家族子弟更好地向上、向善。

民间有言,“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五服”,旨在告诫人们,所谓的穷和富其实都要面临岁月更替的考验——再富的人家,如果后辈不能勤勉以守,那也不能长久;再穷的人家,如果后辈奋发有为,那也终有翻身之时。在这种兴衰规律面前,只有良好的家风传承才能确保人才辈出,长盛不衰。也有种说法,传金传银传产业,比不上传良好家风。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必然推动着良好的社会风气养成。我们可以想见,一个长期受和谐友善、谦虚有礼、积极向上、品格端正的良好家风熏陶的人,投身社会后,一举手一投足都将显示出良好的教养。他们能给家族带来平安和幸福,就必然能给社会带来友善氛围、良好品性。当整个社会都能见贤思齐,那么我们的社会风气也将日渐向好。

能够跟随人一辈子、让人受益一辈子的,是知识和教养。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也是社会进步的根本。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