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日报 |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全国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权
2021-04-01 09:34:17 字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下家之后,为了进一步扩大政治影响,解决部队供养问题,毛泽东萌发了“经营茶陵”的战略思想。

茶陵,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是湘赣粤交通线上的“要津”,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井冈山西边的门户和屏障。当时的茶陵县是井冈山6县之中最大的县,人口多、地域宽、经济实力强,可以成为工农革命军重要补给地。此外,茶陵有很好的革命基础,1926年7月,茶陵就成立了县农民协会,农民协会组织遍及全县,还建立了农民革命武装。1927年10月,毛泽东决定攻打茶陵城。10月21日,一打茶陵城后,扩大了共产党政治影响,唤起了茶陵民众的革命热情。

11月18日,趁着驻守茶陵的国民党正规军调走,县城空虚之际,毛泽东又派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陈皓、政治部主任宛希先率领500余人,二打茶陵城,占领了县署衙门。

对于“红色政权怎么建”?毛泽东明确指示:要成立工农兵政府。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举,谭震林、李炳荣、陈士榘作为工人、农民和士兵代表,成为工农兵政府的常委。谭震林出任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主席。

1927年11月28日,茶陵旧县衙的大门上,挂上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牌匾,第一个经民主推选、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湘赣边界红色政权宣告成立。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设立了民政、财经、青工、妇女等工作部门,最高权力机关则是工农兵代表大会,由工农兵代表集体决策后,交给政府执行,人民群众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工农兵政府成立后,在经济上、政治上对地主豪强实行制裁,打土豪分田地。随后,10多个区、乡工农兵政府相继建立,全县出现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景象。

12月26日,国民党反动派攻打茶陵城。工农革命军主动撤离茶陵县城。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施政虽然只有短短的29天,却开创了井冈山根据地建立革命政权的先河,是全国县级苏维埃政权的开篇之作,成为民主建政的光辉典范。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1日03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