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蕉溪镇以"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2021-04-02 11:00:41 字号:

绘浓生态底色 提升发展成色

06版专版-2.jpg

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新画卷在蕉溪镇徐徐展开。张迪摄

连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万人植树造绿共建美丽蕉溪”行动(下称“万人植树造绿”行动)在蕉溪镇全面铺开。全镇上下对植树造绿重视之高、投入之多、参与之广、效果之好,让蕉溪镇的绿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要以良好生态为支撑。

深谙乡村生态振兴之道的蕉溪,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为抓手,以“共建美丽蕉溪”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全民动员、全民动手,努力打造“绿的海洋,花的世界”,共同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的现代化蕉溪。

据了解,自“万人植树造绿”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已发动党员群众植树7万余棵,疏通河道近10公里,疏浚沟渠近15公里,“一村一亮点”“一村一屋场”工程快速推进,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文/胡吉星

万人植树添新绿,乡村振兴底色越绘越浓

06版专版-3.jpg

趁着春光正好,蕉溪镇的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到植树造绿中来。邓霞林摄

四月伊始,春意盎然。在位于蕉溪镇早田村的黄泥江河早田段,流水潺潺、轻波荡漾、水清岸绿。焕然一新的河道两岸,香樟、樱花树、垂柳、银杏等新植乔木正悄悄舒展着嫩芽,成为扮靓黄泥江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黄泥江河早田段长约2公里,过去,河道两岸杂草丛生,部分河段两侧被村民开辟成菜地,时不时还有人将垃圾倾倒在岸边,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早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宏辉感慨地说。

改变从今年年初开始——蕉溪在全镇开展“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以来,早田村积极响应号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由党员带头,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河道综合整治中,清障拆违、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景观绿化……一项项务实的水环境治理举措扎实推进,极大改善了河道生态面貌。

“‘万人植树造绿’行动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仅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就发动党员群众在黄泥江河早田段河道两岸植树2000余棵,全村累计新植树木超过1万棵。”蒋宏辉介绍。

早田村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只是蕉溪近日来掀起植树造绿热潮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蕉溪将学党史和办实事融合贯通,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此,该镇以“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微实事”活动。在该镇各村的村道两侧、河道两岸、房前屋后,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植树造绿的忙碌身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参与到“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群众美化家园。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动党员群众植树7万余棵。

让乡村回归绿色,这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乡村要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其中,生态振兴贯穿于其他四个振兴实现的全过程,并为其提供优越的外部环境。

“要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围绕这个目标,我们推出‘万人植树造绿’行动,这也是蕉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落实落细的一项探路之策、实践之举。”蕉溪镇党委书记傅爱华说,通过开展“万人植树造绿”行动,将蕉溪打造成为“绿的海洋,花的世界”,将为有效实施其他四个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为浏阳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争当乡村振兴的样板贡献蕉溪力量。

据了解,“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全镇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打造“一村一亮点”工程、开展“一村一美丽屋场”创建活动、建设一个党群“同心林”、开展绿色示范庭院活动、开展绿色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等。其中,全镇植树10万棵的目标将于4月底实现。

党员带头群众赞,携手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带头作用,组织振兴是动力之源。

近段时间,蕉溪高升村红专组的向阳屋场建设工地上,每天都有近40名村民来到施工现场义务投工投劳,运砂石、和水泥、砌砖墙、修护坡,积极参与美丽屋场建设。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高积良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每天上午8点左右过来,一直干到下午5点或6点,连续干了十多天了,一天都没有歇。”眼看着屋场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高积良心里满是成就感。自屋场启动建设以来,为争取村民支持,高积良和村干部一起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发动村民筹集资金支持建设,号召大家参与投工投劳。在党组织号召下和党员的带动下,高升村红专组男女老少齐上阵,自发参与到屋场建设中,目前已筹资4万余元,投工投劳300余人次。作为“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中的重要内容,蕉溪在全镇范围开展了“一村一美丽屋场”创建活动,辖区6个村的美丽屋场建设同步推进。在屋场建设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当好“主心骨”“领头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形成了党群齐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早田村青年党员高波涛,在得知村上要在金山片打造金山屋场后,他不仅个人主动捐资1.2万元,还无偿提供自家的挖掘机参与屋场建设;周木生是蕉溪镇政府退休干部,也是高升村人,去年11月退休以来,他以满腔热忱投身村上各项事业,主动请缨担任植树造绿活动总指挥,同时还积极号召群众筹资投劳参与屋场建设,前期自己就垫资近3万元。

乡村振兴,群众既是建设者、参与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只有让群众当主体,最大限度发动广大群众,激发他们建设自己家园的热情,乡村振兴战略才能落到实处。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检验组织振兴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傅爱华表示,近年来,该镇坚持让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增强组织力、凝聚向心力,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动员全镇474名党员“微网格长”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已经成为全镇乡村振兴一张闪亮的“名片”。

“我们将把生态建设作为当下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以人居环境整治和‘万人植树造绿’行动为载体,擦亮宜居宜业宜游的靓丽底色,厚植生态优势,全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展望未来,傅爱华信心满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