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催生创新动能 激发创造活力
2021-04-15 10:02:31 字号:

浏阳开展第二届“浏阳工匠”评选活动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浏阳一直念兹在兹,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

今年1月份,由市总工会、市融媒体中心、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第二届“浏阳工匠”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前期推荐申报,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申报材料100余份,并将最终选树10名“浏阳工匠”和10名“优秀工匠”,以工匠精神催生创新动能、激发创造活力。

“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每一个岗位都能成为人生出彩的舞台。”这句话在蓝思科技高级技术总监左友林身上得到印证。

左友林是第二届“浏阳工匠”的参选对象之一,虽然并非科班出身,但他没有停止对职业技能的极致追求。深耕行业10余年,他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技术总监,带领团队研发3D曲面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等新材料、新工艺,助力蓝思科技不断推陈出新,掀起一场又一场全球智能手机“制造革命”。

“我认为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就是工匠精神。”左友林是追求卓越的完美主义者,为攻克一项技术难关,他曾经连续两个月吃住在生产车间。仅2020年,他就带领团队获得发明专利6项,目前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02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向高质量发展进阶,呼唤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为保证产品按时交付,4月13日,尤晓辉又在车间奋战了一个通宵。作为第一届“浏阳工匠”荣誉获得者、长沙佳能通用泵业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主任,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16年来,尤晓辉一直奋战在多级泵生产的最前沿,被公司及客户誉为“最能解决难题的人”。2019年,他参与研制的四涡室自平衡多级离心泵,荣获“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称号。“搞产品研发,一定要有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这样才能做到让客户满意、让市场认可。”尤晓辉说。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弘扬工匠精神,离不开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推崇。2018年,浏阳在全市开展了第一届“浏阳工匠”评选活动,选树了10名“浏阳工匠”、10名“优秀工匠”;2019年,开展第三届浏阳花炮“技艺匠人”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9名“花炮技艺匠人”和“花炮技艺能手”;2020年,积极组织职工参加长沙市“十行百优”劳动技能竞赛,山田建筑钢筋工朱希、中国电信浏阳分公司职工周海涛荣获2020年长沙市“百优工匠”称号……一系列选树工匠活动的开展,不仅在全社会传播了“浏阳工匠”匠心筑梦的典型故事,也推动了“工匠精神”在浏阳大地薪火相传。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离不开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的贡献和工匠精神的滋养。

今年,市总工会进一步打响做实“浏阳工匠”品牌,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寻找身边工匠、点赞身边工匠,充分挖掘浏阳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于评选出的‘浏阳工匠’和‘优秀工匠’,我们将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评选活动正在紧张进行,将于4月下旬表彰颁奖,同时启动系列宣传报道,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