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永和镇:微光成炬映初心
2021-04-15 10:23:26 字号:

06、07版永和-8.jpg

4月7日,永和镇狮子山村第一党支部开展"微光工程"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购买水泥砂石等材料,党员及群众投工投劳维修小水组水圳,确保附近基本农田用水。永和镇供图

湘东大地春雨绵绵,大溪河上春潮涌动。4月7日,本报记者走进永和镇,探访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聆听老一辈革命者不懈奋斗的红色故事,探寻永和赓续红色基因促推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张可夫彭红霞

乡村实践

奋力建设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

1930年8月23日,红一军团、红三军团在永和会师,合编为红一方面军,成为红军中战斗力最强的部队。时光流转,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永和人的血脉之中,激励着永和人民接续奋斗。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依靠开办大型工矿企业,永和一跃成为工业强镇。近年来,随着工矿企业改制,永和镇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传统的花木产业欣欣向荣,工矿企业向“绿色矿山”转型升级,生态旅游也蓬勃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永和镇用活红色资源推进红色电影《李贞》拍摄,同时启动“微光工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永和建设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拍红色电影、筹建纪念馆

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7日上午,电影《李贞》(暂定名)签约仪式在李贞将军家乡永和镇举行。该片由湖南潇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浏发集团文旅公司、永和镇人民政府、浏阳市七宝山铜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

李贞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她参加过秋收起义、反“围剿”斗争、两万五千里长征和抗美援朝战争,战功卓著。今年1月,永和镇与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挂牌“潇湘电影集团永和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开发建设永和“电影小镇”,全力推进红色电影《李贞》的拍摄制作。

永和镇党委书记林申达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将李贞将军的故事搬上电影银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

永和镇走出了唐亮、李贞等开国将军以及张启龙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源头活水”。推进电影《李贞》拍摄,正是永和镇用活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

在《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中,“国保”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赫然在列。连日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接受精神洗礼。

“在土地革命战争中,毛泽东、朱德同志直接领导的红军第一方面军和中央革命根据地起了最重要的作用。”在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红一方面军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都有纪念馆,永和是红一方面军成立之地,在战略上形成了党指挥枪、党是领导一切的格局,在创建人民军队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理应得到更多重视。”林申达表示,该镇将全面整合镇域内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潜力,全力推动红一方面军成立纪念馆落地,打造红色文旅名镇。

铺排十大民生实事、启动微光工程

学史力行办好民生大小事

永和镇是中国红花檵木之乡,花木种植面积超过9000亩,年销售收入约3亿元,其中红花檵木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据了解,全镇有5000多人从事花木种植、销售等,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了70多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永和镇重点铺排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实施花木产业十大提质工程,推进花旅融合发展,打造省级花木小镇。“我们计划加快推进花木与旅游、研学、科普的结合,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传统行业老树开新花。”永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磷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七宝山联合路口至狮子山、升平、张坊公路,建成七宝山中学学生公寓……历数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充分顺应了百姓期盼,彰显了民生温度。

对于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永和镇启动实施了“永和微光”工程,收集了42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预算资金和实施时间,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日前,金盆村第二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十余名党员齐心协力修复抽水灌溉的电排,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党员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金盆村党总支副书记唐永红介绍。

安装路灯,加装防护栏,维修水渠……为了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永和镇在村级给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微服务资金的基础上,额外赋予每名党员200元的“永和微光”为群众办实事专项经费。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颗种子,每一名党员都是一束微光,42项‘微光工程’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预计会在5月底前完成。”林申达表示,将通过深入实施“永和微光”工程,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建设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