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荠菜鸡蛋汤,人间烟火味
2021-04-15 10:24:49 字号:

11版美食-2.jpg

“荠菜咧……”嗣同路生鲜市场门口,一个老农在叫卖荠菜。

甘建成循声走过去,菜农篮子里的荠菜很新鲜,带着水珠,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浏阳素有“农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的习俗,65岁的甘建成就是专门来买荠菜的。退休后他喜爱研究美食,尤其是在特殊的节日、节气吃传统美食,于他,不仅仅是对传统节日的情怀和过日子的情趣,更是对养生之道的传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曾巧

美景

春风十里,荠菜青青

荠菜俗称地菜,是浏阳常见的野菜。每到春天,乡下的路边、池塘边、田野边,一簇簇荠菜长出小花,裹着嫩绿的外衣肆意生长。古人盛赞“过春风十里,尽荠菜青青”。

“荠菜和艾草一样,在餐桌上深受老百姓的喜爱。”甘建成家住淮川街道西正社区醴浏大厦小区,他从小住在城郊邹婆桥附近,认识多种野菜。他曾听老人说过,荠菜浑身都是宝,采荠菜时不要直接捋叶子,要连同根茎一起拔出来。

在甘建成的印象中,小时候老家四周都是山岭和田野,春风一吹,绿茸茸的野菜齐齐冒头。荠菜在绿绿的田野上并不起眼,它的叶片紧贴着泥土,走近了你才会发现这种野菜的可爱——瘦长的菜杆顶着一朵朵米粒大小的花,凑近了能闻到一种清新的芳香。

采摘荠菜是有技巧的,三四月的浏阳阴雨连绵,田野里总是湿漉漉的,最好拎个桶子、穿着套鞋去,反手抓一把鲜嫩的荠菜,从根部往上扯。不过要注意力度,扯太轻了会捋掉叶子,太用力了会溅出泥水。

采野菜是甘建成和姐姐、妹妹童年的趣事之一,长大后他去了湘潭工作,当地也有农历三月三煮荠菜鸡蛋的传统。每每这时,他总会格外想念母亲的厨艺,想念小时候漫山遍野的青青荠菜。

美食

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来自田野的青青荠菜是大自然馈赠给人们的美食。民间荠菜的做法有许多种,可以炒着吃、凉拌吃、煮粥吃,还可以做成饺子馅、包子馅。古代的文人墨客对荠菜也是称颂备至,留下了“吃了荠菜,百蔬不鲜”的评价。

“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荠菜煮鸡蛋。”甘建成说。他将洗好的荠菜扎成一小把放在碗里,再准备好几个土鸡蛋、一把红枣、一把枸杞和两块冰糖。将鸡蛋煮熟后去壳,连同荠菜、红枣、枸杞一起煮,半小时后,荠菜鸡蛋汤就煮好了。打开锅盖,热气升腾,煮出橙黄色的汤汁,鸡蛋吸满了荠菜的清香,枸杞和红枣则煮得软而不烂,汤汁配着红枣,味道甘甜、可口。

将荠菜挑出后,甘建成舀了一碗鸡蛋汤送到母亲邓兰英手边。邓兰英今年95岁了,闻着这香甜的荠菜鸡蛋汤,吃上一口,笑得直点头。

“荠菜煮鸡蛋是古人顺应节日、节气悟出的养生之道。”甘建成说。从湘潭退休后他就回到了浏阳,照顾母亲的同时,他也热衷研究美食。荠菜有治疗头昏头痛的功效,坊间更是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

袅袅热气中,口齿留香。端上一碗荠菜鸡蛋汤和家人分享,这就是人间烟火的味道。

相关链接

“雨天给她做美食,晴天带她去散步”

子女孝顺是最大的养生秘诀

邓兰英虽然已经95岁高龄了,但口齿清晰、记性佳,每年体检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她以前最爱做的事就是打一壶茶、摇一把扇子上街散步,遇到邻居就停下来聊聊天。只是几年前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做了手术,加上年纪大了,身体机能慢慢退化,腿脚变得不太利索,如今只能撑着滑轮椅在家里走一走,起居都由子女们照顾。但老人性格开朗,整天都乐呵呵的。

甘建成在厨房里忙碌时,邓兰英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她没上过学,看不懂字,只能看看画面、听听声音,看到有趣的地方就一个人呵呵笑个不停。

看着看着,敲门声响起,原来是大女儿甘香玲过来了。邓兰英育有5女1子,她跟着儿子甘建成住在醴浏大厦小区,女儿们也都住在城区,经常过来看望她。

“弟弟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我们就经常过来给她洗澡、换衣等。”甘香玲笑着说,姊妹们如今都退休了,家里也没什么负担,大家经常约着带母亲出去玩,远一点的就去长沙观光,近一点的就去乡镇踏青,天天围着母亲转,把她宠得跟一朵花儿一样呢!

邻里们对此也表示点赞。“雨天给她做美食,晴天带她去散步,难怪老人长寿!”小区邻居于军笑着说,很多人都来打听邓娭毑的长寿秘诀,其实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子女孝顺就是老人最大的长寿秘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