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周末阳光上线,打破“雨雨雨”魔咒
2021-04-15 10:26:21 字号:

这个月14天下了13天雨,问世间"晴"为何物?

09版资讯-1.jpg

将军路上,市民冒雨骑行。记者彭红霞

4月13日一大早,看到雨歇、天放晴,不少市民还以为要告别“雨雨雨”了。谁知从当天下午一直到4月14日,雨就没有停过。翻翻朋友圈,刷到一波吐槽:“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晒不干衣裤”“生活不止眼前的阴雨,还有家里发霉的衣服……”

进入4月以来,阳光成了稀缺品。梳理天气实况,除了4月10日是阴天外,截至14日,4月下了13天雨。这雨什么时候是个头?

别急,期盼的好天气马上就要来了。从15日起,“雨止转晴”将成为关键词,周末出游也更值得期待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4月以来,浏阳“泡”在了雨里

还没有充分感受到春日的阳光,新一轮降雨又来了。13日上午,雨水短暂“离开”,下午浏阳又下起了中到大雨。近期,雨伞成了市民出门的“必备”。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13日8时至14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7.2毫米,最大降水量32.5毫米(社港镇)。

“4月以来,降雨是有些多,截至4月14日,浏阳下了13天雨。”4月14日,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份以来(截至14日8时),浏阳累计降水量为111.8毫米,较历年同期(101.3毫米)多出10.4%,较去年同期(49.6毫米)异常偏多,达到了125.4%。

为什么这么多雨?“多冷空气和阴雨天气是浏阳春季气候的正常现象。”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

不仅浏阳,整个湖南最近都是降雨的“宠儿”。根据“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公布的信息,今年以来(截至4月10日),长沙雨日有47天,在“今年全国省会城市雨日”排名中位居第二,只比第一名贵州少4天。

不过,实际上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8时)全市累计降水量423.7毫米,较历年同期(445.0毫米)偏少了4.8%,较去年同期(566.9毫米)偏少了25.3%。

阳光回归,“最美四月天”安排起来

“天天下雨,我都感觉被子潮得能拧出水来。”昨天,市民李女士感叹。

四月的连续降雨,不仅增加了空气湿度,也让河水涨起来了。根据市水文局4月14日(8时)河流、水库实时水情监测数据,浏阳风光桥站实时水位为69.76米,不过没有超过今年最高水位69.97米(3月17日),距离警戒水位(72.00米)2米多;浏阳河双江口站实时水位为70.39米,水势持平,也没有超过今年最高水位71.34米(4月12日),距离警戒水位(76.00米)4米多。

当前,浏阳已进入汛期。近期雨日较多,累积雨量较大,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近段时间来一直在开展巡堤、巡库、巡坝、巡塘等工作,及时监测、上报有关情况,加强突发性地质灾害防范。

春雨滋润,万物生长,但潮湿的体感也让人感觉自己正在“发霉”。“衣柜里的皮包和皮衣早长霉了。”市民张女士说。

不过,好消息马上来了。4月14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15日系统性降水减弱,分散阵雨转阴天;到16日,变为阴天到多云的天气;17日至19日,浏阳将迎来多云间晴天。

没有雨,没有大降温,没有强升温;天空有云,阳光不错;最高气温不超过25℃,早晨最低气温14℃上下——这个周末,值得期待,下乡踏青、短途出游可以安排起来。

新闻提醒

柳絮飞扬,小心过敏

进入春季,只要天气一放晴,空气中的飞絮也多了起来。

漫天的飞絮和天气状况密不可分。每年到了4月、5月,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飞絮便开始活跃起来。气温升高、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等多种因素更有利于飞絮的飘散。浏阳常见的飞絮以花絮、柳絮为主,还有梧桐絮等。

对普通人来说,飞絮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皮肤过敏或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来说,那就是春日烦恼了。在此也提醒有过敏史的人群,注意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比如提前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穿长袖长裤,戴口罩、眼镜等,以减少皮肤、黏膜接触飞絮。已经出现过敏症状的人群,可在过敏部位采用冷敷的方式减轻症状,过敏严重者需及时就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