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礼赞百年华诞 浏阳烟花闪耀北京
2021-07-02 10:30:16 字号:

08版焰火-1.jpg

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百“花”齐放,光芒万丈。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百“花”齐放,光芒万丈。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

“100”,这是高空特效数字烟花;“五星闪耀”,这是鸟巢顶部创意造型烟花;“百花齐放”,这是高空环保礼花组合……当晚,浏阳烟花用一种“璀璨夺目”的色彩,用一种“庄严激昂”的情怀,用一场“大气磅礴”的表演,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了解,东信烟花是本次演出唯一的焰火燃放单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

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绘制波澜壮阔历史画卷

百“花”齐放,礼赞党的百年华诞。中央舞台的巨型屏幕上,金色党徽在红色幕布的衬托下熠熠生辉,两侧分别写着“1921”和“2021”金色字样。随着激昂的歌声响起,绚烂的焰火升腾出“100”的纪年,盛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金色焰火激昂跑动、满天盛放,营造出“天地同辉”的盛景。

隆重、庄严的焰火表演,深情礼赞党的百年华诞。这是“五星闪耀”的时刻。漫天“红牡丹”在夜空中绽放出一组巨大的金色“五角星”,光彩夺目、熠熠生辉,铺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无数道红光呈波浪状,在空中层层叠叠、跳跃,组成一面面立体、动态的红旗,形成了一幅幅“红旗飞扬”的动感图画……

“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伴随着主题曲《领航》的旋律,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庄严升起,光芒四射。此时,灿烂的焰火又一次点亮夜空,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这两段100秒的表演,寓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100秒,鸟巢顶棚上的低空焰火跟着音乐节奏舞动,高空出现一条“红色飘带”,金色焰火组成双线“1921—2021”,庄严盛大;第二个100秒则分14个波段,每个波段持续5秒,每次均打出56朵不同造型的礼花,象征14个“五年规划”和56个民族团结一心,在党的领导下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独具匠心、气势恢宏。在6月28日晚的文艺演出中,焰火表演突出匠心编排,着力安全与环保,聚焦立体化、艺术性呈现,用光与火、红旗、五角星等造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图景。

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量身定制“万无一失”的焰火

08版焰火-3.jpg

东信烟花燃放团队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焰火燃放安装。东信烟花供图

“焰火表演设计时就融入了党的具象元素,通过烟花的光与火,来展现我们党充满活力的面貌,礼赞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说,此次焰火表演紧扣演出活动主题,本着“安全、节俭、精彩”的原则,发挥焰火烘托庄严盛典隆重氛围的功能。

为了礼赞建党100周年、给全国人民献上一场“万无一失”的焰火表演,东信烟花探索了近3个月。“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作为此次焰火表演的技术总负责人,东信烟花集团副总经理刘勇章深感使命重大。为此,东信烟花组建了一个专业团队,在3个月时间里,依托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从原材料把控、生产工艺改进、编排设计等方面入手,反复研究、实验,确保万无一失。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安全”成为最重要的考量。“此次焰火燃放,在‘鸟巢’顶棚上布点,因为燃放环境特殊,要求烟花燃放后不能落火、不能有残渣,甚至不能有纸屑飘落。”东信烟花集团技术总监、组合烟花技术总监钟自远说,按照这些要求,产品研发团队使用了新的材料和工艺,采用“内环”套“外环”的工艺,实现烟花产品发射“无纸片化”。

市烟花爆竹技术协会会长颜颂华表示,这种在特殊环境里燃放的烟花产品,属于要求非常高的定制类产品,“‘无纸片化’工艺复杂,对原材料采用和生产工艺的要求都非常高,展现了高端化、高品质的浏阳烟花形象。”

高空与中空的造型、特效烟花,同样也对“安全”提出了高要求。根据鸟巢和周边建筑物的环境因素,燃放对高空礼花弹的发射高度、爆炸力度和留光时间都有特殊的要求。比如熄火高度比国标提高了1.6倍,但不能出现任何火星火点坠落地面的情况。

为了达到要求,研发团队不断调整药物配方、反复研究发射装置,甚至还考虑了燃放当天的天气、湿度、风向等。“烟花产品与燃放设备融为一体,又与活动的主题表演、文艺节目呼应,准确打出‘五角星’,精准呈现‘红旗飞扬’的动感效果,营造出气势恢宏的氛围。”刘勇章说。

为了让这一场焰火完美绽放,东信烟花燃放团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从6月13日开始,东信烟花的燃放团队在鸟巢顶部施工。为了完成任务,燃放人员从凌晨两点一直工作到中午11点。鸟巢顶部钢梁相互交错,宽度只有1米左右,而燃放的施工布局达两万多平方米,难度系数非常大。“燃放人员在钢梁上搬运卡具、装置和安装产品,须时刻保障安全和防止物品掉落在鸟巢保护膜上,所有安全措施都按照高空作业要求圆满实施。”刘勇章说。

创意浏阳烟花

创新推进文旅融合、文创融合

推动浏阳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

火树银花,绽放湘江之畔;流光溢彩,辉映党民同心。6月30日晚,浏阳烟花再次盛放长沙橘子洲头,用一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焰火盛宴,深情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

烟花爆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湖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烟花爆竹主产区,占据了全国花炮生产总量的85%以上,烟花爆竹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名片。

多年来,浏阳花炮先后成功承担北京APEC峰会、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焰火燃放表演,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输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贡献,有利于加快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步伐。

在做强、做优大型焰火燃放的同时,浏阳花炮创新推进文旅融合、文创融合,开拓出全新的创意发展空间。“今年来,浏阳开发烟花创意产品,将烟花爆竹‘去年味化’,使烟花不只是传统节日的必需品,更是日常生活的‘调味品’;不仅是文化符号,也是时尚元素。”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加大对创意烟花小产品、微焰火的开发推广力度,开发新颖性、趣味性较强的创意烟花小产品和微焰火,满足寿庆、婚庆、企业庆典等场合个性化需求,并将烟花消费融入日常生活,以产品创新创意引导市场消费升级。正是通过做好“烟花+”文章,加强烟花产业与玩具、婚庆等文化深度融合,大大拓展了烟花文化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浏阳通过打造景区景点常态化烟花文旅项目,实现提高景区人气、树立项目品牌、带动烟花消费的多重效益。目前,浏阳花炮在烟花文旅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已与国内18个方特主题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深圳世界之窗等景区、景点合作,打造常态化焰火燃放项目。

“将以繁荣夜经济为契机,加大与各省烟花爆竹行业协会的对接合作,积极争取在各省重要景区景点因地制宜打造常态化烟花文旅项目。”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浏阳积极推广“烟花小屋”模式,销售安全环保、时尚趣味的小型烟花,让游客在景区、景点体验到玩烟花的乐趣,带动景区夜游经济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礼赞百年华诞 浏阳烟花闪耀北京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