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穿越千年,浏阳花炮仍是璀璨“少年”
2021-07-13 10:57:10 字号:

文|蔺春文

建党100周年之际,北京、长沙、海南等地焰火共庆登上热搜,光辉的历史时刻因浏阳烟花而更加璀璨,夜空中辉印百年党史的火红岁月。2021年春节期间,“加特林”燃放视频在B站、抖音、快手和微信等平台的大火,改良型“彩菊筒”产品卖到断货……

回顾千年,李畋发明爆竹,亦逐步从民间驱祟、祭祀、祈福等活动,演化为娱乐、喜庆用品,构成了中华民族一种特有的民俗景观。1000多年来,浏阳花炮从爆竹到鞭炮,到烟花、礼花弹,再到日光烟花等等,从婚丧嫁娶、开业庆祝,再到文旅焰火、城市焰火、情景焰火以及家庭焰火、创意烟花、玩具烟花、小型烟花,其创新变革的步伐从未停止,其产业与产品走过了漫漫长路,喜庆、民俗、激情等元素亦一直与时俱进,用声光色彩拨动每个特殊时间节点、特殊现场场景,迸发每个人内心的那份喜悦、期许、张扬和奔放。

穿越千年,历尽坎坷,花炮依旧衣袂飘飘,还是曾经的那个璀璨“少年”。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花炮产业相继推动集团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推动厂房改造和安全整治;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配方、新产品应用于实际,从家庭作坊到现代生产企业的转变,东信烟花集团公司、颐和隆烟花集团公司等企业树起了行业的标杆,浏阳花炮站在了引领安全标准与产品标准的潮头。产业发展跨越安全、环保多重考验,不断为传统产业嫁接现代科技与时尚创意,浏阳花炮一直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一直走在发展的路上。

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自1991年开始举办首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30年来,花炮文化节也从单纯的经贸节会成长为具备独特花炮文化内涵的国际文化盛会。花炮产业吸引了眼球,得到了媒体、公众的广泛热情关注,2011年浏阳花炮品牌以价值1028.17亿元位列全国文化品牌第七。

站在当下,展望未来,随着“禁限放”、环保安全等政策收紧,有人说花炮已是夕阳产业,但也有人说,只要赋予花炮新的内涵,花炮产业将仍旧是常青产业。

从“加特林”网络爆红到此次庆祝建党百年,节日、庆典、生日、求婚、娱乐……花炮产品的消费市场在不断延伸转移,成为国之礼赞的庆典盛会上和年轻朋友的社交娱乐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浏阳烟花正从传统的个人家庭购买燃放,向节会庆典专业燃放、年轻人休闲娱乐社交等方向转变,大型活动燃放造型烟花、冷烟花、创意烟花、玩具烟花正在不断革新换代,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的就是时尚的。”当下,这种文化依旧在传承发扬,继承创新,融合现代元素和技术,融入当下生活方式和热点,为花炮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创意和互联网基因,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在穿越千余年的时空隧道中,花炮弱化了火药的暴烈与血腥,巧妙地制作出声音与火光的艺术品,带着恬淡与和谐,谱写出万紫千红、美不胜收的美丽图画和动人诗篇,诠释着中华文化追求祥和、喜庆的传统美德。

新形势下,浏阳花炮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安全、环保、精彩”成为标签,时代和市场新要求下,历经千年发展的浏阳花炮迎来了更多的挑战与机遇。花炮产业在政府的引领下,顺势而为,经过整合、退出等方式,一批优秀企业经过大浪淘沙,进一步发展壮大,继续引领产业。

新形势下,花炮得以“再少年”的机遇显现——

首先,产品消费覆盖面不断延展。在“禁与限”的政策下,浏阳花炮人积极研制和引进新材料、新配方、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研发环保无烟型、光感俱佳型等新型产品,满足新生代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在安全环保的基础上,优化产品标准,推动部分小产品从特许经营到普通销售平台转变,让小型产品摆脱危爆品的禁锢,以安全环保的文化日用品身份进入超市、商店,走上更多的销售平台,让消费者随处可购、触手可及。

其次,跨界融合深度广度不断拓展。花炮燃放与文艺演出、音乐、舞美、灯光、无人机秀等领域深度交互,一批优秀的跨界人才进入花炮产业,更多的元素进入花炮行业,推动花炮产业消费形式和模式的转型升级。也有企业在声光产品基础上,尝试“味道”花炮产品的探索,让气味等元素成为新产品新卖点新关注点,时尚元素的融合切入了新生代的消费追求,达到了消费引领产品开发的良性互推路径。

再次,创新营销渠道不断拓宽。B站、微信、直播等新平台,频频出现浏阳花炮的爆款作品,将新生代的文化需求赋予其中,进一步丰富了花炮文化内涵,成为引导消费倾向,培育消费习惯,引领消费潮头的一种重要渠道。多措并举,实现精湛制作技艺,安全环保产品,丰富文化渲染的交互,花炮逐步成为可亲可用、美妙欢乐、喜庆激情的日常消费品。

站在第一个百年的光辉时刻,花炮璀璨盛世。展望下一个百年,甚至千年,花炮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融合新元素,赋予新含义,关联新世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穿越千年,浏阳花炮仍是璀璨“少年”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