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将思念揉进心底,“好军嫂”为爱守候12年
2021-08-02 10:03:02 字号:

07版特别报道-4.jpg

唐娟娟一个人照顾着孩子,让保家卫国的丈夫没有后顾之忧。记者张玲

"他当兵20多年了。""我自己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心疼他……"军嫂唐娟娟,1984年出生,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在浏阳生活。得知记者想要采访她时,她一再婉拒,害怕自己的分享会让人觉得是诉苦。

在唐娟娟看来,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部队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她只希望丈夫安心为国效力。"撑住!等他回来。"是唐娟娟经常为自己加油打气的话。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他,为国效力

夫妻两地分居,12年里相处时间不到一年

唐娟娟家住荷花街道浏河村。说起自己的丈夫,她忍不住叹了一口气——两人又是一年多没见面了。这两年因为疫情原因,她不方便去探亲,去年丈夫回家休假,可40天的假期还没休满一个月,又被部队召回去了。

“我就是心疼他。”唐娟娟翻出一张照片,画面里是深夜的戈壁滩,营地灯光下风雪凛冽,一名战士端着枪在站岗,身上落了厚厚的雪。唐娟娟解释说,这名战士并不是自己的丈夫汤微,她看到有军嫂发了这样的照片后,感同身受,就保存了下来。

汤微所在的部队是一线野战部队,负责保家卫国,守卫边疆,他们每年至少有4个月在外进行战事演练,所在之地不是冰天雪地就是戈壁沙漠。汤微很少和妻子说起训练的艰苦,但唐娟娟从其他军嫂发的照片能够感受到丈夫所处环境是多么的恶劣。

“我听说他半年没沾床睡觉了,都是睡帐篷。”唐娟娟说,在没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她也很少知道丈夫的信息,到部队允许通话的时候,他才会和自己报个平安。

部队没有训练的时候,唐娟娟就会去丈夫在甘肃的驻地看望他。只是那里飞机不直达、高铁不直达,她和两个孩子只能坐火车,来回路上要4天4夜,遇到火车晚点,到达时常常在凌晨。

“营地环境也很艰苦,我和孩子都坚持不了。”唐娟娟说,南方人到北方往往会有些水土不服,初去时她总是流鼻血、皮肤皴裂,孩子体质弱更加受不了。得知丈夫在北方脸上的皮肤也总是皴裂,背上时不时长疹子,又红又痒难以入睡,她常常心酸落泪。

唐娟娟无法适应北方的气候,汤微心疼她,劝她留在浏阳老家。但唐娟娟说,结婚12年了,两人聚少离多,相处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到一年,因此只要有机会,她还是会前往军营探望丈夫。

她,为爱守候

一人带大两个孩子,不让保家卫国的丈夫担忧

丈夫保家卫国,唐娟娟看在眼里,既心疼又骄傲,打电话总是让他不要担心自己。但一个人带大两个孩子的苦,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的难,唐娟娟总是独自一人承受。

“两个孩子身体不好,让我操碎了心。”唐娟娟说,大儿子今年10岁了,刚怀大儿子才40多天时,她就见红了。当时在甘肃,医疗条件不好,为了保住孩子,她立即买了卧铺票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赶回浏阳。住院动了手术后,她在医生帮助下才保住了孩子;小儿子今年4岁,刚生下来时眼睛就有先天性弱视,如今一直戴眼镜进行矫正。

为了照顾好两个孩子,唐娟娟几乎是白天黑夜轮班转,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两个孩子身上。如今暑假,门口就是浏阳河,她也总是一刻不离守护着孩子,生怕孩子玩水发生危险。

生活更是琐碎艰难。家里的水泵坏了抽不上水,需要她更换;父亲出了车祸,需要她寻求法律援助……好在政府、社会、邻里一直都在帮扶着她。唐娟娟说,政策好,退役军人事务局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慰问她;街道办事处、村委会,时不时就给她打电话,问她生活上有没有难题。还有好心的邻里们,只要有事招呼,大家都是第一时间回应。

“再辛苦我也会坚持的,因为一切都值得。”唐娟娟眼眶泛红,她说在祖国边疆,无数的战士守护着祖国的安宁,而在她的身边,无数的好心人也在帮着她克服种种困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将思念揉进心底,“好军嫂”为爱守候12年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