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郑州,一座英雄的城市
2021-08-03 15:55:43 字号:

董怀国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郑州,郑州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目前,抢险救灾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但是其遭受到的损失可以想见。在这不幸之中,郑州市民以及其他地方赶来救援的人们,依然用携手相助、共抗天灾表达出了令人动容的倔强,证明了郑州不愧为一座英雄的城市。

所谓英雄,应该是临危不乱、进退有据。郑州地铁5号线最危急的时刻,几名男士在缺氧情况下,硬是操起灭火器,一下一下砸开了车厢高处的玻璃窗。社会是复杂的,你永远只能对未知的隐患进行防范,却做不到杜绝。正如有些人说的,你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危险突然来了怎么办?惊慌失措和呼天抢地不能给脱险以任何帮助,反而是拱手让出了脱险的机会。传统中华文化告诫人们,面对危险,正确的做法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沉着冷静,才能机智应对;机智应对,才能化险为夷。

所谓英雄,应该是心怀善念、悲天悯人。在郑州的抗洪抢险过程中,我们“领教”了大妈给救援人员分发方便面时“一包不够,拿两包”的“霸蛮”;听到了救援力量到达后,被困了一两个小时的车厢里“老人和孩子先走”的异口同声;看到了处在灾情中的市民搬出自家干净的被褥,让席地而卧的救援人员铺上……是的,全国第一时间到达的救援力量是英雄,可是郑州市民,能够在生命关头为他人让出生的通道,能够在还处于灾情之中时心系他人,同样是英雄!

所谓英雄,应该是百折不挠、愈挫愈坚。最危险的时刻过去,郑州正在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生活。生活会跟我们开玩笑,自然会给我们以折磨,但是我们不可能一直沉浸在它们带来的苦痛之中不能自拔,只有懦弱者才会用楚楚可怜的眼神去打量生活的残骸。郑州市民用他们的坚毅证明,人不能被打败,也不能被轻易消灭;也用他们的淡定表明,挫折已经是昨天,生活还需要继续。

中华民族在生生不息昂扬奋进之中,尽管历经磨难,但是不管什么时候,总会有英雄人物出现,建立不世之功。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他的《论中国》中半是羡慕半是疑惑地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现在,中国已经取得的抗疫斗争的巨大成果以及将要击退河南洪灾的事实,可以对他的疑惑作出回答——中国天然有孕育英雄的土壤。崇拜英雄,这是信仰;善待英雄,这是公德;追随英雄,这是文化。在这种文化氛围下,普通的民众,其实已经普遍展示出了可贵的英雄品质。

明天,郑州的街头又将整理一新,千千万万市民又将着极为普通的装束,以极为普通的姿态走过。可是这座城市不会忘记,这些极为普通的人在最为危急的时刻展示出了英雄的品质,迸发出了强大的力量。这座城市,已经被定义为英雄的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郑州,一座英雄的城市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