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官渡镇: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官渡样板”
立即下载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官渡镇: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官渡样板”
2021-09-02 09:27:45 字号: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官渡镇: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官渡样板”

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凝聚合力打造“官渡样板”

09版官渡镇-1.jpg

浏阳河从大围山麓逶迤而来,自东向西流经官渡镇,用一道圆润的弧线,画出秀美的上水湾,将千年古镇拥入怀抱。

伫立古镇河畔,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宛如画中游。眺眼远望,只见企业工厂生产热火朝天,美丽屋场、区域性敬老院建设如火如荼,返乡的青年人才正在田间基地大显身手,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浏阳河畔徐徐展开。

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官渡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以及“建设湘东明珠,打造全景官渡”战略,紧扣“对标高质量,挺进一方阵”目标,坚持党建聚合力,立足民生办实事,引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的“官渡样板”,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党建引领聚合力

政企联动成立专班专组,推动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

报告点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现代化新浏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走进位于官渡镇的湖南佳海电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佳海电梯公司”),车间内机械轰鸣,造型、熔炼、浇注等不同区域的工人们正有序作业。

“2015年9月开始生产,主营电梯、自动扶梯、升降机及专门配套件的制造销售,为多家知名电梯品牌供应零部件。”佳海电梯公司行政总监陈序良说,经过6年发展,公司在经营业务、科研技术等方面均有了新发展,年销售量超过13000吨,计划在2023年内完成上市。

09版官渡镇-3.jpg

佳海电梯公司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有序作业。记者周红珍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佳海电梯公司上市对当地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今年3月,官渡镇党委、政府立即为佳海电梯公司争取上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1名拥有司法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党员干部与该公司骨干对接相关上市工作,助力企业早日上市。

生产车间内,安全生产标语随处可见。“领导小组成员每周至少来一次公司,宣传讲解相关政策文件、安全生产知识,熟知各生产领域的环境情况,推动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陈序良说。

据悉,按上市目标,今年起佳海电梯公司业务量每年较往年需增长30%。“今年目标营业额是1.2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积极协助公司拓展业务,截至7月底,公司营业额已超6500万元。”陈序良介绍,该公司还投入500多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引进了多名高工、专职技术人员,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服务佳海电梯公司上市工作,是官渡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的有效实践。当前,官渡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辖区内每家企业都由1名领导干部和1名党建指导员联系,通过定期下发党建工作清单和重点工作提示,开展座谈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和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精准服务辖区内企业,帮助夯实党建根基,激发活力动力,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民生为本增福祉

打造区域性敬老院,从“老有所养”迈入“老有颐养”

报告点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人民向往的高品质生活,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

处暑过后,风中有了些许凉意。在官渡镇敬老院,老人们从房中搬出椅子,坐在台阶上闲聊。“这里条件不错,吃住都好,大家还能一起聊天。”正和邻居聊天的钟老对敬老院的生活很满意。

在敬老院旁边,一栋五层楼高的建筑正在加紧施工。在原敬老院的基础上,官渡镇投入1000余万元启动建设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新建一栋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新增床位150张,预计在今年12月投入使用。

“目前,敬老院的主体工程已完成,接下来将进入封顶、房屋装修阶段。”官渡镇相关负责人说,敬老院建成后将辐射大围山镇、达浒镇、张坊镇、沿溪镇、永和镇等乡镇下辖的60余个村,实现从“老有所养”迈入“老有颐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面对群众的需求,官渡镇及时呼应,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擦亮了百姓生活的“幸福底色”。

竹山村正在建设的河口屋场正是惠民举措之一。河口屋场位于竹山村南岸小区,覆盖小区内4个村民小组,52户村民。“屋场建设一共分为3个阶段,目前屋场文化区建设正在施工,屋场前明渠修复、污水管网安装,建筑物立面提升等建设正有序铺排。”竹山村第一书记汤代武说,提质改造工程将于9月中旬竣工。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自愿原则,鼓励引导村民筹资筹料、筹工筹劳,高标准建设8个美丽屋场,吹响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嘹亮号角。加快推动水、电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官渡镇相关负责人说。

育好人才激活力

青年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报告点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官渡镇全力培养和引进各方面的人才,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很多人说,不吃唆螺,枉来官渡。在竹联村大屋小区的青螺湾家庭农场,村民彭鸾成功走上了致富路。

1983年出生的彭鸾,在外务工多年,2013年返乡后从事机械租赁工作。2019年,在镇村干部的鼓励下,结合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他申请注册家庭农场,流转了220亩地种植水稻,同时养螺和鱼,有固定买家,不愁销路。

“每亩出产田螺120余斤,扣除米糠、人工等成本后,纯利润有1000多元,加上稻谷和养鱼的收入,一年能赚四五十万元。”彭鸾说,接下来还将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本村的村民一起致富,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目前,官渡镇“稻螺共生”面积共1000多亩,仅卖螺产值即超过千万元。当地政府鼓励更多农户养螺,并致力于打造唆螺“养殖、配送、仓储、烹制、包装、销售”等一体化产业集群。目前,田螺预制菜和唆螺罐头等休闲食品已经面市。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在官渡镇,除了唆螺,紫薇花也是其一张亮丽名片。

每年7月至9月,官渡镇田郊村就成了花的海洋——3000余亩各色紫薇花将整个村庄装点成了一座大花园。

“紫薇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栽培史,它不仅花型美丽,而且花期长,有‘百日红’之称……”1996年出生的李代是田郊村的“花木二代”,从他出生起,村里人就开始种植紫薇花了。

随着浏阳乡村旅游的兴起,田郊村的紫薇花产业发展种植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李代这群年轻人不再仅仅瞄准花卉种植,而是将目光延展到乡村旅游上,通过抖音等线上营销手段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打卡。

“以前父亲那一辈要等买家来买树,现在有了新的传播平台,不仅有来买树的还有来赏花的,也带火了乡村旅游。”李代说。

“农村发展要靠年轻人,他们有文化、有想法。”官渡镇相关负责人说,从过去一门心思进城,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就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官渡镇将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以及“建设湘东明珠,打造全景官渡”战略,紧紧把握乡村发展规律,以民生为本,坚持“三区一中心”定位(乡村振兴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网红小镇样板区、湘赣边区域中心镇),突出打造产业强镇、文化强镇、旅游强镇、生态强镇、幸福官渡,努力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为浏阳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贡献官渡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