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烟花连续四年闪耀央视秋晚
2021-09-23 10:20:21 字号:

促进文旅和烟花融合,烟花秀成节日新时尚

10版花炮-3.jpg

浏阳烟花连续四年携手央视打造中秋盛宴。亚太烟花供图

9月21日晚,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下称“央视秋晚”)精彩上演。浏阳烟花高频亮相晚会,量身定制的各类充满艺术美感与科技感的烟花表演,向全球华人呈献了一幅“明月千里照团圆,烟花漫天寄情思”的唯美画卷。

据了解,央视秋晚烟花表演由浏阳市亚太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亚太烟花”)实施燃放,这也是浏阳烟花连续四年携手央视打造中秋盛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聂煜

浏阳烟花闪耀央视秋晚

今年的央视秋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月亮城”西昌市举办,舞台建在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的星月湖。月亮和水面是每一年央视秋晚不可或缺的元素,浏阳烟花的加入,更是将唯美浪漫的中国风演绎到了极致,构建成美轮美奂、动人心弦的央视秋晚舞台。

10版花炮-5.jpg

“焰遇”第二季给武汉观众带来别样的烟花体验。湖南花火剧团供图

央视秋晚总时长120分钟,分为序《明月升》,上篇《月到中秋》、中篇《月之故乡》、下篇《人月两圆》和尾声《海上明月》。晚会实现了烟花和节目的完美融合,无论是节目的表现形式,还是晚会整体意境的营造,浏阳烟花以其色彩之旋律、变化之节奏、光影之魅力,完美融入其中。

源自浏阳的多款订制艺术造型特效礼花弹和特色烟花产品,展现了“太阳之城”“航天之城”“新月照古城”等西昌元素。高空造型礼花、地面特效烟花、3D特效立柱烟花、环湖2.5公里创意动感烟花带构建出“天上、地面、水面、心上”多层次的烟花视觉画面。而随着节目的推进,烟花秀和着音乐节拍不断变换着“表情”,时而气势磅礴,时而唯美浪漫,时而欢欣鼓舞,意味深长,烘托出央视秋晚“七星伴月”的总舞美主题。

“西昌人不追星,只追烟花”

烟花在西昌城夜空闪耀,与建昌古城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在晚会录制现场外,一拨接一拨的西昌市民拿出手机、相机,抓拍着这场烟花盛宴,有人晒照配文:“西昌人不追星,只追烟花。”这一盛况,见证了浏阳烟花人20多天来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和肯定。

“7月中旬,我们与央视秋晚节目组首次接触,经过半个多月的沟通,正式确定由我们负责实施央视秋晚烟花燃放任务。7月28日,团队成员赶赴西昌,熟悉场地,确定场次,沟通燃放细节。”亚太烟花董事长邹志明介绍,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对此次烟花燃放高度关注,在燃放方案的优化、安全燃放等方面进行了全程指导。

“11场烟花秀,3个燃放阵地,总阵线绵延1200余米,烟花升空覆盖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此次央视秋晚烟花呈现出燃放场地大、燃放场次多的特点。为了实现烟花与舞台整体效果、各节目的完美匹配,亚太烟花团队从燃放产品的定制、烟花燃放的创意设计与编排,节奏的把控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烟花盛宴。

延伸

观看烟花秀成为中秋新时尚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小长假里,观看一场文旅烟花秀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湖北武汉市,花博汇景区。由湖南花火剧团重磅打造的国内首创大型沉浸式剧场秀——“焰遇”历经近4个月的升级打磨后,喜迎第二季。带着直击灵魂的全新体验感,“焰遇”第二季为武汉送上了中秋烟花盛宴。

“焰遇第二季以‘追光’为主题,从获得众多好评的第一季‘焰遇’活动中寻求突破,在烟花创意、舞美表现、节目设计、游客体验等方面进行全新升级,重新定义全国领先、独具特色、引领潮流的大型烟花剧场秀。”湖南花火剧团负责人黄成介绍,“焰遇”第二季利用超现实艺术手法打造了一个充满科技感的硬核视觉符号——“时空对话穿梭机”,通过解构层次的空间、先锋艺术的手法,鲜明突出全新“焰遇”舞美的直观视觉造型。与此同时,激光隧道、泡泡雪花机、喷花、喷火、美食体验、烟花小屋等元素……也让“焰遇”第二季体验感再上新台阶。

江苏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2003年以来连续举办的鼋头渚中秋赏月烟花大会(下称“太湖烟花大会”),已经成为久负盛名的烟花大会,每年吸引数十万无锡市民和各地游客赶来赏“花”。

近几年无锡大型烟花秀都是出自浏阳银达利烟花燃放公司之手。据银达利烟花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太湖鼋头渚烟花大会定于9月19日、21日和24日三天进行,编排设计以四季风光为主线,融入音乐与多彩激光等艺术化手法展现鼋头渚“春之多姿”“夏之热烈”“秋之灿烂”“冬之静谧”的绚丽场景。

在9月21日中秋节当天举行的烟花表演,以“大美鼋头渚”为主题,将鼋头渚的实景嵌入烟花表演中,实现沉浸式的“景中景”观感体验,在全水面平台上,打造一幅跨度130米宽的巨幅网幕烟花,鼋头渚景区著名景点“长春桥”“太湖佳绝处”“鼋头渚灯塔”等均呈现其中,同时一颗代表中秋满月的精品工艺高空礼花点亮夜空,将气氛推向高潮。

“相比往年,今年烟花大会采用了大量手工工艺精品礼花弹,花色更丰富,造型更饱满,颜色更明艳,效果更持久。”浏阳银达利烟花燃放公司总经理张杨说。

此外,在长沙铜官窑古镇、深圳世界之窗、山西太原方特景区、长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等国内景区景点,浏阳烟花秀已经成为吸引游客,打造宣传亮点的重要元素,营造了一幅幅中秋“花”开月正圆的美好画卷。

“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创意文旅烟花燃放企业,积极开展文化创意和景区景点烟花业务,促进烟花+文旅融合发展。”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