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1-10-20 10:01:43 字号:

董怀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民生进步、经济发展、民族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央、省、长沙市作出了决策部署,广大群众有着热切的期盼。长沙市乡村振兴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浏阳举行,这是上级对浏阳既有工作成果的肯定,也是浏阳经验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总结提升,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的誓师再出发。

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根本目的还在于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有牢记人民至上,我们才能切实把握乡村振兴的初心使命,才能依据群众利益制定科学方案,才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检视工作细节,才能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打造乡村振兴的浏阳品牌,要总结浏阳经验、浏阳特色。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乡村大变革、民生大发展行动,探索的勇气和实干的精神缺一不可。从全市来看,各乡镇(街道)资源基础各异、产业特色不同,发展思路和举措自然要遵循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的要求。或宜生态,或宜工业,或宜文化,都要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样生长出来的浏阳经验,既是发展方法,也是思维方式。

近年来,浏阳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并在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取得系列成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目标实现路上还面临着众多挑战,这都需要我们迅速统一认识,积极创新思路,切实转变作风,大力推动改革,坚决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工作。只有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才能让工作有条理、见力度、出实效。

实现乡村振兴,要牢记“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今天的浏阳,农村“五治”有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等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这一切都离不开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发展大潮中来,发挥自身的才智,挥洒自己的汗水。接下来的工作,我们需要动员群众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奋发有为,铺就高质高效的产业盛景,绘好富裕富足的生活图景,展示宜居宜业的生态美景!

“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实施“乡村振兴”全驱动战略作为未来五年的三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了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的目标。号角吹响,浏阳农村正是广大有识之士大有可为的地方,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必将为长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贡献浏阳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