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网红直播自杀悲剧应促成对审丑文化的审判
2021-10-20 10:08:14 字号:

董怀国

近日,一名叫“罗小猫猫子”的网红在直播时喝下农药,虽经送医院救治,终归还是不幸离世。这无疑为“新奇事”频繁曝出的网红圈子保持“高热度”,持续吸引人们眼球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网红及其制造的社会论题随之深入、复杂、纠结起来。

首先要肯定的是,这是一起网友“罗小猫猫子”的个人悲剧及其家庭的悲剧,基于基本人伦,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此表示深深的同情。极端悲痛之余,“罗小猫猫子”的家属认为事发时有观众起哄,所以将追究起哄者法律层面的责任。笔者认为,这是他们的合法权利,如果他们能够在证据搜集环节将工作做扎实,相应诉求还是有希望得到支持的。个人还认为,个别媒体以“网红直播被观众催喝药次日离世”这样疑似先于权威部门为事件定性的表述,却又失于莽撞。

能够导致网红“罗小猫猫子”在“大庭广众”之下喝农药的原因,一定非常复杂。其中主要责任,肯定在于她自己。因为她是一名有着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一定能够辨识农药,知道喝农药的直接后果。然后,网传她喝农药是因为失恋了,想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引起网友的重视,又网传事发时有众多的网友在起哄……显然,抛开法律责任不说,所有的因素都是有可能的。而作为“罗小猫猫子”的家属,准备从边缘角度让起哄网友承担责任,不失为分散痛苦和怅恨的有效方式。

我必须严肃地提出来,审丑文化是“罗小猫猫子”自杀悲剧的直接推手。我并没有看过她的任何直播内容,但是根据我对“网红”名词的粗浅理解,想必这名网红需要一个跟粉丝交流互动的平台,需要有一些能够吸粉的内容,需要粉丝达到可观的数量并且会心甘情愿为她掏钱……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场直播,竟然是直播自杀,那么这场将悲观、绝望、冷酷、极端、恐怖拉到极致的直播,让人对其平时的直播到底有多少积极向上的内容产生怀疑。

能指望这样同正能量很难挨到边的直播内容,能够吸引到在关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及时想尽办法劝阻自杀行为,避免悲剧发生的粉丝吗?所以当“罗小猫猫子”举起农药瓶的时候,无异于给那些追求刺激已经到了超出理性约束范围的粉丝打了一针鸡血,他们要看极端,要看残忍,要看悲剧,要看死亡……已经离开的“罗小猫猫子”至死都没有明白,“不走寻常路”的网络直播,得到了喝彩和打赏,却是对变态心理的迎合和鼓动,对审丑文化的培养,只是不知道会有谁、以何种方式受到伤害。

网络技术高度发达,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却也在其中产生了一些不学无术、不稼不穑,一门心思靠着投机取巧、哗众取宠发财的投机分子。直播间里、短视频中,那些扭动腰肢卖弄的、在庄重之地衣着暴露的、语出惊人希望吸引眼球的诸般怪相让人产生错觉——国民整体素质从来没有这样“2”过。这是平台、网红、粉丝共同制造的审丑文化悲剧,而“罗小猫猫子”自杀,意外地警示了这种乱象给社会真善美带来的巨大冲击。

没有一个社会不存在丑恶,但是我们不能容忍一群人因为无知的宣泄联手将丑恶推到极致。“罗小猫猫子”的死表明,社会的审丑文化该得到审判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