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书写湖湘文化,致敬百年芳华——浏阳书法省城首秀
2021-10-21 09:52:50 字号:

08版人文书法-11.jpg

柔和的灯光映照着各幅墨作,引得观展者驻足观看。浏阳市书协供图

10月2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寻源与自振”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暨浏阳书法精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这是湖南美术馆开馆以来首次举办县(市)级书法作品展。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等走进现场,一同见证这场书法艺术盛典。

时值盛世,百年华章。以陈阳静为代表的一批浏阳优秀书法家,本着不流于俗、不泯于众的心性,不断探索书法的美学,丰富书法的内涵,将湖湘楚骚的浪漫与实践精神融入时代审美与个性风格意志中,在省城首秀中展露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浏阳书法亮相省级文化殿堂

10月的长沙,冷雨凄凄,岳麓山下的湖南美术馆内,暖意融融。历时一年筹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寻源与自振”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暨浏阳书法精品展,在万众瞩目中如期而至。

QQ浏览器截图20211021094001.png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书协、长沙市文联、长沙市书协指导,浏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体局、市文联主办,浏阳市书协承办。展览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第二部分为浏阳书法精品展。

走进一楼大厅,红色背景墙上的“寻源与自振”五个大字,令观者心潮澎湃。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设在一楼入口处,入门是一幅硕大的巨幅草书,笔触厚重,韵味深远,这是浏阳书法家陈阳静的《草书急就篇第三十四》,作品尺寸长五米八、高两米五。刚一靠近,草书特有的气势便裹挟着作者的豪情壮志扑面而来,使得专家学者驻足观看,更有书法爱好者感叹那笔法的大气与字体之间的牵连、跳跃,并用手指追随行走的笔迹,暗自揣摩研习。

QQ浏览器截图20211021094015.png

敬佩声、惊喜声、称赞声于四下响起,将大家从沉浸的思绪中拉回。从《草书急就篇第三十四》挪开眼,踏入内室,视线豁然开朗,只见墙壁和展台上,陈阳静等七人的书法作品尽情铺展。草书、篆书、隶书、楷书……形式多样,风格多样,柔和的灯光映照着各幅墨作,或行云如流水,或落笔如云烟,搭配着作者和作品的介绍,让人目不暇接、思潮腾涌。

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之外的浏阳书法精品展被陈列在二楼,为浏阳遴选而出的53件优秀书法作品。这些作品风格不一、各具特色,既有丈二鸿篇巨幅,也有数尺精巧之作,主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与浏阳相关的诗、词、曲、赋、联、文等为书写内容,体现了浏阳书法的整体创作实力与水平。

QQ浏览器截图20211021094025.png

“我们历时一年,精雕细琢,只为在省级文化殿堂给观众带来一场极强的视觉效果和文化享受。”浏阳市书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将在湖南美术馆(1展厅、6展厅)展出至11月3日。

据悉,湖南美术馆作为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名片,在此之前,从未举办过县(市)级书法作品展。此次展览的举办,标志着浏阳书法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书法界的认可。

浏阳书家于浩瀚云章中寻源与自振

艺术之所以让人震撼,让人沉醉,在于创作者背后的投入、寄托和情怀。浏阳书法的首秀,尤其是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的力作,引来了全国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的关注。10月20日下午,一场围绕湖南书法传承与发展的探讨展开,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的作者、中青年书家陈阳静、周方旺、陶渠成、刘擒虎、唐运乐、叶年洲、何飙受到广泛关注。

QQ浏览器截图20211021094033.png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姜寿田点评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他说,陈阳静作为湖南新一代书家,其对简牍书法的深入把握,博综通贯,可谓当代简牍创作领域之独步人物。其笔法之卓荦在于透过大篆之铸范笔法之表,而深入其里揭橥大篆原初笔法鲜活与自由,“他的简书创作有意拉开与典型章草的距离,从而保持简书陌生化和疏于蹈矩之固化,这为他对二王今草的取法打开了一条不与人合的自我门径。”

周方旺的草书,于乱头粗服、不衫不履中,见出奇姿,其草书不事规整与优美,而追求野肆奇宕;陶渠成的草书之势见出神彩之跌宕,发人意气,如闻乐而使人不觉舞之蹈之;刘擒虎的大幅行草作品,大气纵横,跌宕豪迈……

书法是中国文化精髓,它的发展,与时代有关,与地域有关,更与背后的人有关。上下求索以寻源,不拘绳墨图自振,这正是浏阳书家七人的内心共鸣。

“我们将书法展主题定为‘寻源与自振’,正是对湖南书法守正与创新的探索。”陈阳静说,传承与创新,这是所有书法爱好者的课题,作为浏阳人、湖南人,如何凸显书法的地域性、学术性、精英性,是他们开展此次展览的责任和使命,“在这整整一年中,我们七人不断调整作品,研学、改进,淘汰、重写,直至每一幅作品、每一笔画,都能完美体现我们对湖南书法守正创新的理解。”

“浏阳现象”于文化领域里异军突起

以县级市之姿,跻身省级文化殿堂之水准;以敢为天下先的热血,推动湖南书法的传承与发展;以浏阳书家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于建党100周年向祖国汇报。这一份答卷,要有勇气,更要有底气。“在浏阳这个地方,能产生这么多高水平的书法家,这个是一种‘浏阳现象’。”刘洪彪说。

于书法底蕴来说,湖湘书法来源于湖湘地域文化的塑造。其中,秦汉简帛书法可能是最能体现湖湘楚骚浪漫精神的书体,也是湖湘书法中最具成就和代表性的。早在上世纪70年代,长沙马王堆帛书出土惊艳天下,为海内外所关注。继马王堆帛书之后,简牍在湖南大量出土,总数在10万枚以上,可谓洋洋大观。

QQ浏览器截图20211021094042.png

“以精擅简牍书法的陈阳静为代表的新一代浏阳书家,孜孜不倦地归纳、总结传统书法,吸取精华,再赋予新时代个性化的理解,为湖南当代书法超越发展开了先河。”姜寿田认为,这个创作阵营既属于湖南书坛,也必将走向全国书坛。

于地域人文来说,浏阳是千年古县,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近现代,人才辈出,他们用鲜血在探索前进之路,用灵魂架起民族大义。在浏阳这片红色的、文化的土壤上,能孕育出以陈阳静等七人为代表的“浏阳现象”,何其自然!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寻源与自振”湖湘中青年书家七人展暨浏阳书法精品展只是一个侧面,由书法展现出的“后继有人”,令全国书坛为之侧目——“浏阳书法精品展”中53件作品的作者构成中,不乏书法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教师。

“浏阳在书法普及和提高方面卓有成效,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姜寿田说,这种人文精神、热血情怀,将带动新的“浏阳力量”,推动当代书法向更加繁荣的方向迈进,于风云际会的书法盛世,走出属于浏阳人的天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