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洞阳镇北园村:种下千亩果园,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建成园区的“后花园”
2021-10-22 10:11:56 字号:

10版时政镇村-2.jpg

北园村背屋屋场,民居墙上绘有一幅幅卡通图画,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受访者供图

近日,走进洞阳镇北园村背屋屋场,民居墙上绘有一幅幅卡通图画,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屋场内,观光鱼塘、休闲亭等供人休闲,餐饮配套、停车场、菜园等项目的施工作业正如火如荼开展,一派繁忙的美丽乡村建设景象。

以“产业+屋场”为依托,串起乡村旅游新亮点,并通过建设重点项目壮大集体经济,近年来北园村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发展的蝶变。2020年,北园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是2018年的4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实习生刘惠民

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产业+屋场”建设乡村旅游带

10月18日上午,记者从洞阳集镇前往北园村背屋屋场,远远便望见成片的果树长势甚好,在千亩果园旁,便是此行的目的地——背屋屋场。2018年,为调整区域种植结构,北园村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开会讨论,最终决定以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形式,引进第三方公司发展水果产业,建设千亩果园。2020年,果园首次挂果便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收入十余万元。

“千亩果园的建设,是村上一个大胆的尝试,如今的成效也证明我们当时的选择是对的。”北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雷鸣介绍,通过果园建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新鲜血液”,170余户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每年可以拿到600元/亩的租金收入,果园还为村民提供了十余个就业岗位,同时水果采摘体验游带来了人气。

正是基于此,开发乡村旅游的想法便渐渐在北园村干部群众心中萌发了。

“在背屋屋场内,我们将建设餐饮、民宿等配套,将通过屋场把捞刀河畔观光带与千亩果园采摘串联铺排,形成具备休闲、观赏、体验一体化的乡村旅游带。”雷鸣说,北园村是园镇融合核心区,通过乡村旅游带的打造,可以让北园村成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后花园”,成为周边企业员工、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金阳农贸市场项目即将验收

在发力村级发展的同时,北园村始终将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园镇融合核心地带,为进一步服务好地域内群众,提升村级面貌,2019年在园镇的指导与支持下,北园村正式启动金阳农贸市场项目建设。

10月18日,记者来到金阳农贸市场项目建设现场,4栋以明亮黄色为主色调的建筑已完成建设,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金阳农贸市场项目占地约26.7亩,总建筑面积达21000平方米,其中包含综合楼、农贸市场、冷库、地下停车场等,是北园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2号栋是农贸市场商铺主体,已于2020年5月对外招租,目前入驻商户15户,每年可为村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30万元。”雷鸣说,通过农贸市场的建设,能够进一步规范商户的管理,让前来购物的群众有更好的体验。

坚持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两手抓,北园村在短短几年间便实现了发展的蝶变。

“2018年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2020年达到了20万元,到2022年预计可达到50万元。”雷鸣说,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投入,村级发展的路径日益清晰,未来村上将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好现有产业和项目,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新闻链接

洞阳镇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北园村的发展,是洞阳镇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加快速度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园镇融合发展的核心区,近年来,洞阳镇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力服务园区发展的同时,不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行动,提升镇容镇貌,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围绕水体建设,带动周边产业,洞阳村石门屋场环境焕然一新;沿河风光带与村庄连片,形成沿河宜居风光带,晏子坝屋场“颜值”不断提升;长东村清水宜居屋场将美丽宜居村庄与小微水体示范片融合,形成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相融合新面貌;砰山村中源屋场依托云峰台旅游客源,提升整体环境,招商引资建设民宿,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如今,一个个别具特色的美丽屋场呈百花齐放之势。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在打造产业振兴样板、绘就美丽城乡画卷、培育文明道德新风等方面发力,坚持城乡统筹兼顾,实现农村支持城镇建设、城市化反哺农村发展的互惠共利良好局面。”洞阳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