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争先2022丨浏阳关口街道:城市东进,关口奋楫主战场
2022-01-01 15:16:50 字号:

争先2022丨浏阳关口街道:城市东进,关口奋楫主战场

T30版关口.jpg

发扬"闯""创""干"精神,争当新浏阳建设主力和先锋

慷慨自古英雄色,豪情满怀写华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作为浏阳市“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的核心区,关口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长沙市、浏阳市党代会精神,聚焦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一带两路三片区”发展思路,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添彩全局,争当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主力和先锋,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T30版关口-3.jpg

关口街道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建设精美、靓丽、宜居的现代化样板街道。记者彭红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

争先

布局“一带两路三片区”

彰显城市发展的“关口担当”

2021年12月29日,雪霁雨歇,提质改造后的花炮观礼台显得格外靓丽。蝴蝶展翅的设计、明丽清新的色彩,让它成为浏阳网红打卡地。

花炮观礼台不远处,利通·长兴城小区,建设正酣;江山印水佳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工地,塔吊高耸。

住在铂悦城的市民罗先生看着拔节生长的江山印楼栋,心中感慨:水佳片区沉寂多年的征拆局面终于破冰,这里很快将成为浏阳的新地标。

更让罗先生高兴的是,2021年12月21日,泰安小学开工建设。泰安小学位于水佳片区,项目总投资约9600万元,规划总用地面积为43537.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630.75平方米。项目力争在2022年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预计可新增学位2160个。

“与浏阳共生长”已经成为长兴湖片区许多项目的代名词,也是浏阳新城区建设的真实写照。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建设高能级城市,基本形成“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的城市格局,基本建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的城市格局给予关口街道未来发展广阔的想象空间。”关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新平表示,关口街道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最大的发展机遇。对着办公室墙上的浏阳市和关口街道地图,他进一步解释,随着金阳大道三期建成通车,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的连接将更加紧密,道吾山路将成为浏阳未来的城市主轴,道吾片区和长兴湖片区成为城市东拓的“两颗明珠”。

未来五年,随着长赣高铁、长浏快线(S2)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启动,浏阳将从“高速时代”阔步迈入“高铁时代”,长赣高铁浏阳站必将充分彰显它的带动效应,在周边崛起一个崭新的片区。届时,关口街道也会形成“长兴湖片区”和“高铁片区”双轮驱动的新格局。

为此,关口街道确定了“一带两路三片区”(一带:“一河两岸”风光带;两路:浩吉铁路、长赣高铁;三片区:行政中心及长兴湖片区、道吾金桥片区、双轨城区站片区)的发展思路。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号召,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朝着“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作为浏阳市“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的核心区,近两年来,关口街道长兴湖周边、道吾金桥片区承接市政项目26个,引进房产项目12个,彰显了城市发展主战场的使命担当。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对于2022年的工作,张新平笃定地说,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征拆,千方百计狠抓项目招引,全心全意做好项目服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具体而言,要重点做好“一河两岸”、长兴湖、道吾片区项目征地拆迁清零工作,重点推进长赣高铁浏阳站项目征拆、浩吉铁路浏阳东站货场项目建设,拉开城市发展新骨架。同时,“通过资源挖潜、腾笼换鸟,打造汽车产品、服务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网间经济、数字经济。”

领先

营商就是赢未来

推动项目建设的“关口作为”

沿着浏东公路向东,转入博德路前行数百米,道路左侧一栋气势恢宏的灰色建筑就是2021年落户关口街道的梅赛德斯-奔驰浏阳永通之星店。

走进展厅,现代感、科技感扑面而来。浏阳永通之星店营销经理李娜介绍,这是湖南永通集团有限公司落子浏阳的第三个项目,项目总投入1.2亿元,占地面积21亩,建筑面积9100平方米,拥有180多个停车位。按照梅赛德斯-奔驰最新的MAR2020标准建设,“以后浏阳的车主在浏阳就可以享受到奔驰的服务了。”

在湖南永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宗平看来,浏阳市民消费能力强,市场前景大,加上关口街道的营商环境好、发展后劲足,所以集团从永通大众店开始,接连在此布局。奔驰永通之星店项目2021年3月24日签约正式开工,2021年12月24日通过厂家验收开始试营业,创造了“奔驰”速度,“项目建设期间,得到了关口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

当天签约,当天开工,当年投产,是关口街道全情招引项目、全力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关口街道全面发力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房屋拆迁193户,集体土地征收720.83亩,全力确保了“一河两岸”文旅风光带、妇幼保健院等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域内有江山印、长兴城、凯旋城等12个在建房地产项目,新城建设步入快车道。

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孟冬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项目,2021年11月起开通了“关小二”服务专线,由街道主管营商环境领导直接负责接听并受理企业问题,“专线24小时有人接听,收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营商就是赢未来。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兵表示,2022年将全面推行“千企帮扶”“纾困增效”助企举措,全面落实助推经济发展“关口十条”,着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关口街道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亮点2021

党建聚合力

●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大力推行“党建+微网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五个到户”工作,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办理民生实事600余件。

●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打造了铂悦城“邻家驿站”、东紫门“荟邻之家”、星锋潮“午间课堂”、善爱港、邻里帮帮团等党建品牌。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全面覆盖,树立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太阳龙党支部等“两新”组织标杆。

●精心组织“百年峥嵘党旗扬,激流勇进新关口”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三间”有活力

●利用辖区自然资源和品牌资源优势,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星级合作社、人气景点等十大乡间经济示范项目,培育了炭棚村“开心农场”、溪江村“幸福农场”等乡间经济示范点。道源湖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粽子村”,每年有120余户村民在武汉、上海等地做粽子,年产值达8000万元。

●成功举办浏阳市2021年“河畔季风”消费节暨夏风·关口南湖消费嘉年华等活动,打造长兴湖片区夜间经济打卡点,全面激活消费新动能。

●依托国际烟花贸易大厦、商会大厦、春天大厦等楼宇,积极研究出台房租补贴、税收奖励、人才引进等政策,引进全市首个网间经济孵化器项目,目前已引进跨境电商平台、腾讯数字化推广等22个网间新经济项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