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真抓实干勇担当丨市商务局: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
2022-02-10 09:35:09 字号:

真抓实干勇担当丨市商务局: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

稳中求进踔厉奋发

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

在日前公布的湖南省2021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名单中,浏阳上榜“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和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措施有力,完成目标任务排名全省前列的市、县市区”,并将获得100万元的资金奖励。

03版商务局-4.jpg

2021年1—12月份,浏阳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9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完成102.8亿元,同比增长13.9%,两项指标增速排名四县(市区)第二;全年进出口外贸总额达到11.25亿美元,完成长沙年度目标任务的115%。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背后是市商务局等单位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对商贸经济发展的有关精神,以初心担使命,以实干创实绩,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担当作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张盼

稳住基本盘,强健外贸企业筋骨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市商务局坚持“稳外贸”,多措并举,频出实招,以政策的精准落地、服务的精准到位,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浏阳实现开放型经济新跨越。

稳外贸,首先要服务好外贸主体。“从企业的备案登记开始,有什么外贸经营问题,市商务局都会及时为我们提供解决方案。”艾奇毕斯(湖南)液压系统有限公司2020年落户浏阳经开区,公司副总经理叶智勇表示,市商务局不仅实行“最多跑一次”服务,还对企业开展诸多代办业务,让来浏公司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这份贴心和温暖,还来自于市商务局主动帮助企业化解风险。2021年,市商务局组织召开浏阳市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推介会,指导和协助120家企业顺利投保,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免费保单红利。

除此之外,市商务局还积极建设本地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帮助外贸主体开辟新市场,“目前,浏阳已经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城区启动建设运营一个跨境电商孵化中心。”

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也是市商务局的一项务实之举。在获悉恒泰烟花存在融资困难后,市商务局主动“做媒”,积极联系长沙市金融办、浏阳农商行、恒信担保公司、建设银行等单位,帮助恒泰烟花解决了融资难题。

铺路搭桥,活水润苗。在浏的外贸企业筋骨更加强健,活力进一步激发,也促进了浏阳外贸稳中求进、平稳向好。

助力新消费,释放市场经济活力

2022年元旦当天,“90后”李晓燕特意到天虹购物中心排队,点了2022年的第一杯奶茶。2021年12月28日,茶颜悦色落子浏阳,也印证了浏阳商贸经济的超强吸引力。

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落实稳增长、扩内需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全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浏阳正以超强的磁场效应吸引着各类知名品牌竞相入驻,掀起了在浏回浏创业之风,从茶颜悦色、星巴克的开业,到引进奥迪、奔驰4S店,再到比一比、九方·北正西、天虹等商超的火热销售情况,无不印证了浏阳商贸经济繁荣的新景象、新业态。

“2021年,我们以节会为抓手,创造新型消费场景,有力带动了商贸经济发展,激活了市民消费能力。”市商务局内贸行业管理科科长何康表示,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先后组织举办第24届浏阳车展、“河畔季风”消费节、浏阳美食周、大围山云上水果节及商场商圈节假日专题促销活动等大型活动20余场,带动相关消费约30亿元,有力提振了市民消费信心,为全市消费平稳增长提供强大动能。

“三间(夜间、乡间、网间)经济是扩大内需、激活消费的重要阵地。”何康介绍,市商务局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各大商超、社会零售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促进夜间消费复苏和新型消费成长的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比一比、九方·北正西等传统零售企业开发App、开展直播带货、建设扫码支付系统等线上销售业务,大力培育无接触消费,绿色消费,推进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在繁荣网间经济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对物流资源的整合,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及农产品流通体系,还组织短视频大赛、直播带货培训等践行‘数商兴农’行动。‘农品浏香’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企业销售渠道有效拓展。”何康介绍,浏阳还率先开展县级5G直播基地建设,形成了“网红矩阵+直播带货+新电商+云展会”全体系的直播产业群。

据悉,目前,浏阳已建设28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和2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为农民提供代购、代销、收发快递等服务,各类新经济业态在浏阳蓬勃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局长访谈

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激发外贸发展活力

浏阳日报:浏阳在稳外贸、促消费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经验做法?

汪万江(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外贸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更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党建聚合力,围绕提升消费能级,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丰富消费业态、凸显品牌效应、发力网间经济。同时,我们围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目标,推动实现开放型经济新跨越,常态化为外贸企业服务,长效化畅通出口通道,持续化推送惠企政策。

浏阳日报:2022年市商务局将如何进一步推进浏阳商贸经济的发展?

汪万江:我们将以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善民生、富民强市”为方向,积极把握区域发展和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激发外贸发展活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好民生事业,守好安全防线。全面推进浏阳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