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运营近5年的残疾人服务中心面临关停,她拿出了自家的房子……
2022-02-21 09:51:41 字号:

运营近5年的残疾人服务中心面临关停,她拿出了自家的房子……

运营近5年的残疾人服务中心面临关停,她拿出了自家的房子:

想给50多名残疾人一个更好的“家”

10版公益-4.jpg

乐善家园的残疾人在学习做手工。记者李小雷

2月16日,圆满结束了一天配送工作的程安放下拐杖,缓缓坐到椅子上,长吁一口气。但让他无法放松的是,自己所在的乐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下称“乐善家园”)即将面临关闭,“没有了乐善家园,我该怎么办?”

不止是程安,乐善家园关乎着50多名残疾人的康复、学习和就业。为此,乐善家园的负责人秦华冬连日以来都在四处奔走,希望解决“家园”被关停的难题,甚至拿出自家的房子作为“家园”的新址,就是想给这些残疾人一个安稳的“家”。

然而,选址问题解决了,装修改造难题又摆在她面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潘思荣

家园好

有事做能交朋友

残疾人有个温暖的“家”

乐善家园位于沿溪镇,是秦华冬夫妇在2017年3月建成的,目前有50多名残疾人在此学习工作。“乐善家园免费为智力、精神以及重度肢体残疾的三类人群提供服务。”秦华冬介绍,乐善家园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有肢体二级残疾的程安,平时靠撑拐杖才能独立行走。自2017年3月乐善家园开园,程安成为这里的第一批成员。在这里,他能学知识、做手工、交朋友,性格也开朗起来。2019年5月,在乐善家园的帮助下,程安搭上电商发展的“快车”,以机构的名义在兴盛优选平台注册账户,承接配送服务。虽然别人两三个小时能完成的事情程安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可程安从不抱怨,一直兢兢业业对待这份工作。

乐善家园其他的成员在这里也找到了人生价值,从原来需要家里人照顾,到现在能实现就业,赚到一份工资,这些都得益于乐善家园。近年来,乐善家园持续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探索“工疗+农疗”帮扶模式,除了引进组装花炮配件、组装打火机等手工活,还打造了“七彩农场”扶贫助残基地,为残疾朋友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乐善家园还和周边四家烟酒商店建立联系,“家园”4名成员通过在烟酒商店日常“守店”获取报酬;位于沿溪镇的熊猫烟花有限公司为“家园”提供1个家政岗位,成员每周定期打扫卫生获取报酬……

家园难

急需搬迁新址

拿出自家房屋,又遇资金难题

前不久,乐善家园面临了一个大难题,因现有用房达不到消防要求,乐善家园需在今年关门停业。

“得知这个消息,我们都很急。”秦华冬说,搬迁新址是迟早的事情,一是发展需要,接下来想要发展残疾朋友全托,现有的空间不够;二是消防许可证办不下来,家园就要面临关停。

“搬,资金不够;不搬,家园里的成员该怎么办?”思前想后,夫妻俩还是下定决心,再苦再难也不能放弃这些“家人”,最终决定搬迁新址。

搬去哪里?怎么将搬迁新址的成本降至最低?“合适的地方租金很高,自己新建更不可能。”思来想去,秦华冬决定将自己家的房子改造成残疾人服务中心,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解决了,但要改造成符合要求的残疾人服务中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秦华冬的丈夫张英科说,配置消防设施和房屋改造、装修、添置设施设备,这些都需要大笔投入,但开园近五年来,一直是低收益运营,夫妻俩也是全身心扑在这个残疾人服务中心上,所有收入都用于添置残疾人康复训练、学习培训设施和用具,目前自有资金严重不足。

“对于这类托养机构,我们残联会有相应的补助。”市残联教就部部长汤雪春说,对于乐善家园搬迁新址项目,浏阳市及长沙市两级残联将提供一部分补助。

虽然新址改造还存在资金缺口,但秦华冬表示,她会想方设法让乐善家园持续运行下去,“第一个五年我们探索了成功的运转模式,第二个五年,我想给他们一个更好的‘家’。”对于未来,秦华冬也有新的计划,“不少距离远的残疾朋友因交通问题,无法每日往返,如果乐善家园发展全托,那么距离远的残疾朋友也能参与进来。”

如果市民朋友愿意与秦华冬夫妇一起帮助这些残疾朋友,可联系秦华冬:18207426143。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