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暴雪下这棵树还没清理完,另一棵树又倒下了
2022-02-24 10:20:21 字号: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终于到家了!”2月23日下午5时许,冒着严寒清理城区倒伏树木一整天后,市市政园林维护中心工程维护部部长杨开来回家吃上了一口热饭。2月22日凌晨3时许,市城管局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杨开来立即前往一线处置。他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步行桥、风光桥等易结冰路桥铺设麻袋,以防行人经过时滑倒。忙碌到当天上午8时许,市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管辖范围内的桥梁基本都铺上了麻袋。随后,杨开来又和同事们展开巡查,对已有积雪的路、桥撒盐,防止结冰,一直忙碌到中午11时。

“到了当天下午1时左右,手机开始不停地响,大多是说城区哪里有大树倒下了,需要紧急清理。”杨开来说,随着雪越下越大,城区被压垮的行道树越来越多,尤其是圭斋路和北正路,常常是这棵倒伏的树还没清理完,另一棵树又倒下了。

杨开来和同事商量后,决定优先保障道路畅通,锯断倒下的树木后,将树枝推到路边,后续再清运,“衣服、鞋子都湿透了,但不敢停下来休息,树木倒在路上,加上下雪路滑,容易出事,必须赶紧清理。”

一直忙碌到2月23日凌晨2时许,杨开来才回家休息。23日清晨7时,他又出门和在抗冰前线奋战的同事们汇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为给不堪重负的行道树“减负”,2月23日凌晨2时许,市市政园林维护中心组织人员用高压水枪冲刷树上的积雪,大树倒伏的情况有所好转,杨开来和同事们立即清理倒伏、锯断的绿化垃圾,确保不影响市民上班出行。“按照处置流程,被锯断的树木将由工程车辆统一运到绿化垃圾处理粉碎厂集中处理。”杨开来说,预计仍有过百车的绿化垃圾堆在路边,他和同事们将尽快清理,进一步确保道路畅通。

降雪以来,为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市市政园林维护中心对风光桥、步行桥、天马山公园、西湖山公园、思邈公园、长兴湖公园等处的人行道、公园游道、玻璃栈道除雪撒盐、铺麻布袋,加强道路桥梁蹲点值守,开展路面交通疏导,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2月22日至23日,该中心共出动铲车、吊车24台,工作人员过百人次,清理城区主次干道上被积雪压倒的大树近百棵。

市住建局:以雪为令,力保城市运行正常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2月22日,受暴雪天气影响,浏阳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当天晚上8时起,市住建局组织干部职工及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100余人以雪为令,重点在浏阳河路、双拥路、思邈公园、风光桥、北正西广场等处路面铲冰、清理路面树枝,疏导交通。

大雪中,一抹抹“志愿红”聚力防御,全力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城市运行、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闻雪而动,力保出行。2月22日下午1时起,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分组参与浏阳河路、太平桥长埠岭、蕉溪岭隧道、原氮肥厂路段、道吾山景区、西湖山平水桥上山路口等路段的除雪铲冰、车辆抢险救援等工作。为确保不发生树木倒塌伤人事故,志愿者们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统筹有效结合,并通宵备勤巡查值守。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向全市136家物业企业发布雨雪天气预警和安全用电通知,并派出工作组深入奥园广场、铂悦城、凯旋城、长兴府等40个小区进行冰雪天气防控督查,及时组织撒盐除冻,清理小区出入口,确保居民出入安全。

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全市135个在建工程所有项目均停止室外作业。对此,市住建局印发《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引导各项目抓好落实,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寒潮气象预警,要求各项目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

在城区排水保通畅方面,按照前期制定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网低温雨雪天气应急方案,市住建局督促浏阳北控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城镇污水厂网运营维护,加大安全巡查力度,防止管网冰冻,并要求对运维管网进行全面油垢清理,城镇污水处理厂对设备开展保温措施。城区排水巡查队伍在各路段疏通涝点管网,并启动了低洼区域积水改造工作。

关口街道: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守护群众安全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彭大姐,这间杂屋有倒塌的风险,不可以再进去搬东西,等天气好转后,我们再一起来想办法。”2月22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关口街道的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开展“敲门行动”“上路行动”。当天,关口街道工作人员、占佳社区“两委”成员一起走访居民彭女士家时,发现房屋存在倒塌的风险,反复叮嘱其安全注意事项。

为了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关口街道1192个党建微网格微信群、村村响连续发布提醒信息,号召全体党员对包联群众开展“敲门行动”,提示群众减少出行,注意用火、用气安全。

“雪停了,为防止结冰,请全体干部职工到办事处集合,分组上路除冰雪。”2月23日凌晨2时,关口街道110余名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干部职工挥舞着铁锹、扫帚,清除路面及人行道上的积雪。在各村(社区)的积极行动下,党员、志愿者昼夜奋战,清除村(社区)主次干道积雪,确保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苍坊旅游区:全力清扫清理,预计25日恢复开放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2月22日,一场大雪让苍坊旅游区美成了一幅画,但也造成了景区树木大面积受损。2月23日,为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安全,苍坊旅游区暂时关闭,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多个清扫小组,开展道路积雪和断枝清理工作。

“景观大道两侧行道树受损严重,初步统计有200多棵树木被大雪压断了枝条,室外摄像头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安保部部长黄雄介绍,为了尽快恢复景区内的交通和环境,安保部调动各部在岗工作人员,组成清扫小组,从当天上午8时开始铲冰扫雪。

作为中和镇公益救援队队长,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安保部干事曾维生2月22日晚整夜奋战在铲冰扫雪第一线。景区启动应急预案后,他马不停蹄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领各清扫小组迅速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扫雪、清理断枝等各项工作。2月23日下午,景区主次干道的积雪已基本清理干净,确保景区各景点全线道路畅通,断枝清理工作也完成了三分之一。

“2月24日,我们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集中清理重要区域,排查整改险情和隐患,景区预计于2月25日恢复开放。”黄雄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